中俄关系究竟如何?战略结盟可能性有多高?(图)

发表:2018-09-17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俄罗斯军方正在结束其在西伯利亚的后冷战时期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邀请了中国军方参加。但是,据美国前政府官员和俄罗斯问题专家称,这场战争游戏只代表了中俄之间一种浅薄的便利伙伴关系,而不是针对美国的新兴联盟关系。

据Politico网站报道,俄罗斯政府控制的媒体大肆宣扬这场演习是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动用了30万士兵,同时有约3000名中国军人参加。

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密切关注这次演习,该演习涉及俄罗斯步兵部队使用直升机和降落伞着陆。卫星图像还显示了为观看游行而组装的装甲车编队。

但是,据研究俄罗斯军方经验的专家称,这次演习所宣传的30万士兵数量有不少水分。

今年早些时候在欧洲担任美国陆军最高指挥官,现已退役的中将本・霍奇斯(Ben Hodges)表示,“我认为他们可能夸大了规模。”霍奇斯指出,在去年的俄罗斯Zapat 2017演习中,俄罗斯人做了与这次演习截然相反的事情,当时俄罗斯方面声称他们只动用13,000名士兵,但外国观察员都知道俄罗斯大约动用了10万人。

美国政府附属智囊团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迈克尔・科夫曼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战争演习不受国际军事观察员的监视,这意味着俄罗斯军方可以夸大实际参与的士兵数量。

“我认为最安全的计算方法是将俄罗斯官方数字除以3。这仍然是一项大规模的演习,但我怀疑不到10万人参与了这次演习,“科夫曼说。

一些俄罗斯观察家认为中国这次参与演习显得更为重要。

“这次演习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参与,这种参与相对较小,但却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Jeffrey Mankoff说,他是美国国务院美俄关系的前顾问。“俄罗斯正在告诉北京,中国不再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关注目标,并向美国和北约发出信号,如果双方关系持续变差,俄罗斯还有其他选择。”

科夫曼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不是盟国,但为了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他们发出信号表明他们不会将对方视为威胁。”“他们(中俄)都是美国国防战略中的战略竞争对手。”

到目前为止,美国高级官员认为中俄只是一种暂时的结合,莫斯科和北京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竞争关系。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告诉记者说:“从长远来看,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不会结盟。”

多数军事专家同意这种观点。大西洋理事会的马克・西马科夫斯基说,“我认为这次演习不表明中俄建立了更广泛的反美联盟,但显然这两个国家将继续合作,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利益。”

前国务院俄罗斯顾问曼科夫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离北约管辖地区很远,我认为中国并不打算挑选这场战斗,也不会受到联盟义务的拖累。”

在更实际的军事层面,俄罗斯和中国军队都可以从这次演习中受益。

这次演习“强调了俄罗斯对远距离快速,大规模动员和部署的重视,”前五角大楼官员伊恩・布热津斯基说道,“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美国和北约没有做那么大规模的演习。”

科夫曼说,这次演习还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更广泛地传播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学到的经验教训。

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规模很小,但俄罗斯的所有军事分支都利用它作为一个机会,在短短的三个月的部署中尽可能多地轮换高级军官,以获得真实作战经验。

“虽然俄罗斯军方在演习中扮演双方的角色,现实情况是,他们训练和练习的目标任然是美国,”科夫曼表示。俄罗斯否认这次演习集中在任何一个潜在的敌人身上。

美国军方呼吁俄罗斯透露更多关于这次演习的内容。欧洲司令部发言人称,“虽然俄罗斯保留在其领土上行使的权利,但我们敦促俄罗斯采取措施分享有关其演习和行动的信息。”

布热津斯基认为,实际上俄罗斯更需要中国,而不是中国需要俄罗斯。“我不认为中国把俄罗斯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伙伴,”他说道,“中俄之间正在发生的是战术合作,而不是战略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