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图)

发表:2018-09-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气的人,有着高山的浑厚与大海的渊博。
大气的人,有着高山的浑厚与大海的渊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眼界与人的心量有很大的关联,心量大智慧就大,眼界自然也会高。而人的气质,则是一个人修养高低的综合表现。只有气质优雅的人才能称为大气,大气是一种无论风平浪静还是暴风骤雨,都巍然不动的沉稳,也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一种力度。

做一个大气的人,人生自有一个大的格局,新的高度!大气不是从小生来的,而是经历生活慢慢培养出来的浩然之气,是一个人对社会、对生活所持有态度的一种意识,是人性的自然流露,装是装不出来的。

谈吐大方得体,处世自然和谐,生活态度平和,不急躁,不懈怠,不该出手的时候呆若木鸡,该出手时让人瞠目结舌。大气是总能高屋建瓴地去看待问题,让人感觉厚重,像一本好书,让人荡气回肠,不轻不浮,无论从何种角度去看,都不会感觉索然无味,一旦读起来让人爱不释手,受益匪浅。

人的大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仔细分析,人的大气,主要表现在对人、对事、对己三个方面:其一,对人,要宽容,不要斤斤计较。待人豁达大度、胸怀宽广,这是一个人具有良好修养的外在表现。

古人曰:“君子要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同事间,要善于沟通,珍惜缘分,互相帮助,互相配合,以诚相待,见贤思齐,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敌人往往是自己树立的!历史上的成功人士则都具有化敌为友的本事,容人、识人、用人的胸怀和雅量着实令人钦佩。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恒公、唐太宗李世民都是这样具有“大气”风范的人。

其二,对事,要超脱,不要深陷其中。人的一生,碰到的事太多了。几乎眼睛一闭,一睁,碰到的都是事。猝不及防的打击,始料未及的挫折,从天而降的好处,唾手可得的利益,随时发生。事无论大小,不管好坏,都不要太在意,太当回事儿。切莫一见好事就喜形于色,乐颠颠兴奋得不得了,一遇坏事就愁眉苦脸,霜打茄子一样焉头耷脑。遇事不敢担当,怎么能成大器?

其三,对己对人,要豁达,不要小肚鸡肠。一个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吃亏啦,受委屈啦,想不通啦,常有的事。同事出言不逊轻慢了你,单位办事不公伤害了你,领导举止言谈没给你面子,这都算不得什么,都要豁达以对,淡然处之。

倘若整天围着自己那点儿小九九打转转,时时算计自个儿的利害得失,甚至以一己得与失作为好与坏喜与忧的标准,心胸如此狭窄,怎么能成大器?大气是一种态度。孔子见齐景公面不改色,都是平常人,心中没有神,见贤思齐,而不是惧贤,时刻保持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有大气者方能成大器

大气是一种力量。心若大海容风雨,志如高山纳鲜苔。壁立千刃无欲则刚,气指颐使不是罪过,不用开口让别人自形惭秽那是种境界

大气是一种境界。海到天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站的高看的远,在井里看天只有一片,有时还会有被农夫埋掉的危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气的人,有着幽兰的清雅,竹子的气节,松树的风格,寒梅的傲骨,大山的浑厚,大海的渊博。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细致做事,大气做人,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追求的境界。有大气者方能成大器,有大气者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