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图享乐会被减寿?看道士怎么说?

作者:慧淳 发表:2018-09-15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徽宗大观年间(1107--111O),宿州(今安徽宿县)士人中,有姓钱的兄弟两人,住在京城太学里。当时正是春天,因等待应试,两兄弟就趁着空闲,到玉津园游玩。

在园中,他们碰到三个道士,很有礼貌地过来交谈。他们个个额高眉长,言谈清丽婉约,使人爱听。过了一会儿,钱家兄弟告辞离去,道人对他们说:“我们有一些名酒,想请二位饮用,今日天色已晚,明天正午,你们再到这里聚会,还可以招待。迟了就见不到我们了。”钱氏兄弟满口答应。只有小道士笑着说:“你们如果过了时间,见不到我们,可以挖地找我。”二人以为是开玩笑,大笑着与道士分别。

第二天,钱家兄弟因其它的事缠身,到了晚上,才赶到与道士相会的地方。那里吃剩的东西乱七八糟,却不见道士。二人感到非常失望。弟弟说:“他们莫非是仙人?”就借来筐子铁锹,试着挖地,挖了大约一尺,见到一个石匣。打开石匣,是三个道士的画象,衣装整齐,就象昨天见到的一样。另外还有一本“方技书”,讲的是锻烧水银,使它变成白金的方法。弟弟说:“大哥拿去这本书,我愿意要这幅画像,回去焚香礼拜。”哥哥很高兴地拿了方技书。弟弟每天开始礼拜。

应试结束,弟弟考中。哥哥落榜。哥哥回到宿州家中。捡验书中的方法,没有一次不成功的。所以,钱就多了起来。没有几年,就买田几万亩,成为富人。

一天,钱老大正在廊房闲坐,下人来报:外面有三个道士拜访。见面之后,一个道士起身说:“过去在玉津园相会,您还记得吗?您得到我们的“仙方”,不用钱赈济穷人,却贪得无厌,自已独享。一个人福份超过他应得的,上天就会减少他的寿命。从今天起,马上痛改前非,还可以延寿三年。如果不这样做,早晚之间就会死的。我们中,因为有人泄漏了天机,被贬为凡人,就会来你们家做主人的。”

道人们走了之后,钱老大这才觉得非常后悔。他马上烧掉仙方书,拆去炼银炉灶,关闭当铺,不再经营,但也未去救济贫苦人。

第二天,小道士又来了。还没来得及让坐,就听说:内室侍妾,生了孩子。钱老大马上进去探看,原来生了一个男孩。他又走出来陪客,却看不到小道士。问家中的那些仆人,都不知道小道士到哪儿去了。

钱老大不到三年就死了。

(据宋代洪迈《夷坚志)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