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细胞数量庞大 为什么它患癌率低(图)

它有几十组这种奇特基因

发表:2018-09-14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象体积庞大,但却很少得癌。
大象体积庞大,但却很少得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象体积那么大,比人类还多出数万兆的细胞,照理来说,它们罹患症的机率,要比人类高出许多;但事实却正好相反,大象平均罹癌率只有5%,而人类却超过25%。

马戏团娱乐集团副总裁裴恩:“大象的罹癌率非常的低,大概不到5%,大家会以为9千磅的大象,身上有那么多的细胞,就机率来说,它们比较容易得到癌症,但是它们很少罹癌。”

大象体内藏着抗癌秘密武器,在科学界早有所闻,美国犹他州一名儿童肿瘤科的医生,有一次带着孩子逛动物园,看到保育员为大象抽血做检查时,立刻就联想到大象或许可以救他的小病人,于是开始投入了研究。

儿童肿瘤科医生切夫曼:“保育员艾瑞克对我说,犹他州动物园的非洲大象,每个星期都要抽血,以检测贺尔蒙是否常,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们可以取得这些大象的血,或许就可以了解大象不易得癌症背后运作的机制了。”

研究结果发现,人类体内有两组P53基因,主要功能就是侦测不健康的细胞,并加以修复;而大象身上却有40组P53基因,所以凡是不守规矩生长的细胞,马上就会被发现然后修复,如果修不好就马上消灭。

大象研究学者琦施:“人类有两组P53基因,我们称为基因的守护者,它们可以抑制癌症的生成;所以想像一下,要是其中一组坏了,或是出生时就没有这种基因的人,罹癌的风险就会很高,但大象有40组这样的基因。”

P53基因还只是普通等级的抗癌武器,科学家另外还在大象身上,发现了“僵尸基因”,这个基因正式学名是LIF6(白血病抑制因子);科学家之所把它比做僵尸,是因为这种基因,会在大象DNA受损时大量产生,然后将受损的细胞杀死,彻底杜绝癌细胞生长和扩散的机会。一般哺乳类动物身上只有一组僵尸基因,但是大象却有7到11组。

儿童肿瘤科医生切夫曼:“实验中的发现让我们感到惊讶,拿大象细胞和人类相比,大象的细胞总是在任何突变发生时就死亡。大象的细胞告诉我们,何必修复突变的细胞呢,干脆杀死它们再重新长就好了,这是最安全的方法,确保癌细胞不会继续扩散。”

最新的研究发现,把“僵尸基因”植入老鼠身上,同样可以达到杀死癌细胞的效果,人类未来或许也能复制这样的方法。科学家也希望,将大象抗癌基因,做成像维他命一般的药丸,人们可以天天服用,预防癌症的发生。

大象研究学者琦施:“我们不知道这种神奇药丸,会是以粉末、高蛋白奶昔或是药丸的形式出现,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现阶段我们着重在找到,哪一组的P53基因最有抗癌的效果,这是我们研究的方向。未来是一年服一锭,或是像吃维他命一样每天摄取,它是能预防癌症,还是治疗癌症呢?这些全都是我们要找到的答案。”

美国一家马戏团共有11只大象退休了,马戏团将它们送进大象保育区养老;以往这些大象可以娱乐成千上万的观众,现在它们帮助科学家做研究,或许有朝一日还能拯救无数癌症病患。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