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公布退隐计划 —— 理想就是用来破灭的(图)

作者:天佑 发表:2018-09-14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公布退隐计划——理想就是用来破灭的
马云(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这两天,关于马云退休的话题很火,很多人来问我怎么评价这件事?说实话,我没资格评论。为什么没资格评论?因为,对于这个一直在刀锋跳舞的人来说,任何的评论,无论是表彰还是污蔑都不足以将他这次选择诠释清楚。

我们看到的马云,都是媒体描绘的马云。这些媒体描绘的马云,无论是大象的鼻子也好还是大象的耳朵也好,都不是真实的马云。分析马云,无论是从什么角度,我们得出的结论都不会是客观而全面的。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这个国度有着与众不同的生存游戏,而马云恰恰是这个生存游戏中不断闯关成功的一个选手。

我不知道大家看过电影《饥饿游戏》没有?那个生存游戏看起来虽然像个闯关游戏,实际上却是一个关于规则的思考。规则的制定者为什要制定那种残酷的规则?而且规则还可以一改再改?参加的游戏的二十四个人都是相似的善良的反叛者,他们从被放逐到那个叫arena的地方的第一刻开始,大家就共同非暴力不妥协,不配合,不遵守游戏规则,游戏的主办方又该怎么办呢?当年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这个游戏里体现的东西怎么那么像中国?在中国,我们普通老百姓只能够适应潜规则,遵从血酬定律,从而避免使自己受到伤害,这是我们每个人不愿意承认,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假使我们不遵从这种规则又会怎么样?

《饥饿游戏》这部电影里,为什么会设计这个生存游戏?其实,这项游戏的出现是统治者为了显示权力的肌肉。这个游戏中一切都是可以操控的,规则的制定者甚至可以在游戏的进程里随意加入火灾、陷阱等难关,甚至可以改变天气、释放野兽等等。尽管游戏场arena中的的地理环境、天气、生物、时间等自然条件,是由电脑程序实现设定的,但是,如果规则制定者认为比赛进度过慢或者缺乏刺激场面,他们可以制造出野兽来攻击参赛选手。饥饿游戏与其说是一场游戏,还不如干脆说,这是统治者为了展示自己的力量的恐怖宣传。统治者要用这种形式向施惠国的人民说明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都城凯匹特中的领导想让某个选手去死,就像捏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这才是游戏要达到的效果:恐吓人民。所以说,从《饥饿游戏》联想到马云,有人说马云是为了“保命”、有人说马云是“禅让”,其实,他究竟是为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在我看来,他不过是想在某个游戏中争取生存下来而已。

我们这个时代,所有人似乎都对政治避而不谈。于是,这个国家表层繁华下的暗流是很难显现出来的。在这点上,我们的现实远远不如《饥饿游戏》中的那些场景那么直观。很多东西不直观就意味着你要猜测,而猜测总有错误的时候,而这种错误往往会让你失去一切,甚至生命。于是,这就形成了一种你能感受到的无时无刻不在的恐怖。在这种恐怖中生存的人总要在某个时间点做个选择,要么皈依罪恶,要么闭耳塞听相信谎言。

我们这个时代,人们为什么要像《生存游戏》中的选手一样做出选择?其实,吴思的《血酬定律》给出了很残酷的答案:人,精于趋利避害的理性算计,以追求着利益最大化。所以,在吴思的笔下,“劫富济贫”是经济上划算的买卖;贪官污吏是在帝国的权利格局下“不好过分责备”的行为;当冤大头是老百姓最合算的选择,而当贪官污吏则是官吏最合算的选择;地霸、嘈口、白员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在吴思看来,一切似乎都无关于道德,一切都可以是关乎利害格局。以前,我对吴思《血酬定律》很是不感冒,觉得他的书深度不够。但是,最近这两年,我越发的感到吴思以某种不明说的规则来分析中国历史,无论观察的角度是“潜规则”还是“血酬”,都以利益计算为主要的视角。而他的视角不仅仅是针对历史,还指向了当代,尽管不完全正确,但很多地方也是切中要害。

就这次马云的辞职来说吧,对于马云来说,无论是他退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退一步总比不退的好。早上我看有人说马云一年前对川普(特朗普)还豪言壮语要给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就业岗位,谁知,一年后他自己就下岗了,这应该算是一种理想破灭吧。其实,理想是用来破灭的,人的能力和意志力存在巨大的差异,即使是同一个人,能力和决心也在不断变化。《饥饿游戏》中的很多人不一定是死于能力,而是死于对规则的不理解,或者说是求胜的欲望太强烈。

有人说马云是英雄迟暮,其实,英雄这种东西,本来就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物,马云是经济游戏的成功者。而现在经济游戏让位于其他游戏了,现在的这个游戏里不需要英雄,也没有英雄的位置,这个游戏只需要英雄的财富。所以,马云将财富交给别人去打理,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将原有的理想破灭去实现一个新的理想,这也是件很划算的事情吧。

他是个聪明人,知道进退,理不理想的不算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