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敌》中国巡演遭停 总监爆约谈细节(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9-1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公敌
话剧《人民公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柏林邵宾纳剧院(Berliner Schaubühne)前往中国大陆巡演,日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话剧《人民公敌》,但因剧中有与观众互动的部分,触碰了中共政府“红线”,转往南京演出时遭到停演。德国外交部得知消息后表示遗憾;该剧总监直言,所有人能明白是怎么回事。

《人民公敌》是挪威作家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82年创作的名剧,讲述一个温泉浴场污染调查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小镇的医生,他发现当地的温泉受到工业排污污染后,向市政府汇报。

但当局担心若处理这一问题将影响小镇的经济,而拖沓压制,当地媒体也屏蔽消息、隐瞒真相。该话剧通常运用观众与演员对话的形式,展现观众是否支持剧中主角将真相公布于众的立场。

《美国之音》报导,《人民公敌》9月6日在北京首演日,许多观众纷纷参与互动,表示“希望有言论自由”、“媒体不讲真话”,及“我们政府一样不负责任”等言论,引发当局惶恐不安。

北京国家大剧院当晚紧急与剧团开会,强令剧团删掉所有演员与观众互动的部分。尽管余下的两场演出删除了对话环节,但仍有观众喊出“为了个人的权利,为了自由”。

随后,剧团原订于9月13日、14日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的演出,被临时取消。官方解释称,是“舞台技术原因”。而从10日开始,剧院网站购买服务就出现“故障”,剧院方面通知观众退票。

对此,邵宾纳剧院总监费特(Tobias Veit) 对德国之声(DW)表示,自2014年起,邵宾纳剧院曾多次在中国演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乌镇、哈尔滨等地,但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认为,导致此次中国之行出现意外的原因,是这出戏剧所具有的不可隐藏的政治和现实意义,“中国也有环境污染、言论不自由丑闻。”

费特表示,“最后清楚的是,这样开放形式的对话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带来的‘风险’是不可控的。就是说,如果不作删节,就不能继续演出。于是我们决定,重要的是我们能继续演出,让买了票的观众能看到这出戏,但同时我们必须告诉观众这里缺了一部份。”

他感慨表示,“这当然是个妥协,……对我们来说,如果放弃演出,是更糟糕的结果。我们也很明确地告诉观众,此处删去若干段,我想所有人都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

此外,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大量对《人民公敌》演出的评论,也都遭到遮蔽或删除。

柏林邵宾纳剧院成立于1962年,是德国知名的舞台剧院之一。 2014年以来,该剧院多次到中国巡演,共演出过40多场,剧目包括《伪君子》、《俄狄浦斯》等戏剧史上的经典作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