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帝出家记--他不爱江山爱美人(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8-09-14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清皇帝出家记--他不爱江山爱美人
关于顺治皇帝出家,主要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崇尚佛法,另一个是因为董鄂妃去世的缘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顺治皇帝(1638~1661年)是大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能征善战,且书画诗文都很有法度。

顺治皇帝崇尚佛法也笃好儒术,读起儒家经典爱不释手。他曾在南海子向臣子讲《老子》。对释、儒、道经典,他都能融会贯通。时人认为,博学多才的顺治皇帝是膺命降世的真人,能使大清基业兴起,绝非偶然。

根据正史记载,顺治皇帝六岁即位,十三岁亲政,二十三岁时驾崩。其短暂仓促的一生,不免令后世扼腕伤叹。不过,据民间记载,关于顺治皇帝的生平还有另一个版本:顺治皇帝离开皇宫,出家为僧。

顺治为求静寂而出家

据《清室外纪》记述,顺治皇帝年幼时期,就寻求空灵静寂。他曾经写过一副对联,大意是说:过去的事我都已经历过;未来的事,也不过如此。人生在世索然无味。既然已经参透这个道理,为何还要驻足世俗。所以当时的百姓几乎人人都相信,顺治皇帝是和大臣商定,对外假称“驾崩”,实际上是逊位前往天寿山寺(一说五台山)出家为僧。

天寿山寺有一张僧人画像,画像表面上漆,外面涂着黄金。当时一般的僧人,都是披着红色的袈裟,但这张画像中,僧人穿的僧衣是黄色的龙袍。当时的人们说,这件僧衣龙袍是清圣祖康熙大帝送给这名长老的。

长老在世时,康熙皇帝曾经亲自三次来到这座庙中。长老面见康熙帝,不行叩首礼。长老圆寂后,康熙帝送来一尊铜像和珠玉,作为陪葬祭物。长老去世后,寺庙为他修建墓塔,每年对外开放一次,供世人凭吊瞻礼。凡是来到天寿山寺的人都说,这里葬了一位皇帝。虽然真伪难以考证,当时的人都说得历历如绘。

顺治因情伤而出家

顺治皇帝出家,还有一说,是因董鄂妃去世的缘故。

顺治十五年(1658年)正月,顺治皇帝的第四子,即董鄂妃所生的皇子,不满周岁就夭折了。董鄂妃悲痛欲绝,两年后撒手人寰。顺治皇帝宠爱董妃,为此罢朝五日。

传说有一天,顺治皇帝坐在偏殿,偶然目睹梧桐叶落,触景生情,令他感怀。顺治皇帝对左右侍臣说:“人生在世,不过几十个寒来暑往,人人追逐名利,何时才到尽头。朕虽然贵为天子,开国后继承家业,如今也有十八年了。长此下去,何时才能满足心意?朕觉得世事犹如天上的浮云,转眼即过。事后追忆,那味道如同嚼蜡一般,不如真修悟道,才能达到无上的高妙境界。何况朕年幼时,就有出家修佛的志向。如今饱经无常世事,已然看破情网。如果不在这时解脱,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说罢,立刻召见大臣玛尼哈特等人入宫,期勉他们辅佐幼主。当时顺治皇帝交代得简洁扼要,众位大臣听毕,苦苦劝说,希望他能留下。然而顺治皇帝意志决绝。就在大众苦劝的同时,顺治皇帝已经命人取来袈裟、僧帽,从容脱下龙袍,改穿僧服,然后飘飘然步行而去,径直走出东华门。

玛尼等大臣全都长跪于地,拉着顺治皇帝衣服的后襟,希望能留下皇帝。只是帝心决绝,众臣见无法挽回,就请派侍卫护送,顺治皇帝坚持拒绝。由于众臣苦劝,最后,顺治皇帝同意让四名护卫随行,但还没有走到五台山地界,顺治皇帝就命他们回京。

顺治十八年正月,朝廷发布顺治皇帝病亡的消息,并留下一份顺治皇帝遗诏。顺治皇帝以十四项罪名罪己,昭告天下。

顺治崇佛已久

顺治皇帝崇佛,也早有修佛意愿。他自幼博览群书,无所不通,尤其对禅语禅机领悟颇深。顺治皇帝在宫中时,曾召玉琳、木陈两位和尚驻万善殿,处理政务闲暇时,就和他们谈论禅机,由于天赋异禀,顺治皇帝对大乘要义均能领悟。

西山新法海寺,对面有一个湖泊。顺治皇帝曾经驻跸在此,远眺湖光山色。寺殿中有一巨大的石碑,刻着“敬佛”二字,就是顺治皇帝的亲笔御书。

参考资料

《听雨丛谈》卷八

《养吉斋余录》卷三

《淡墨录》卷一

《清室外纪》

《清朝野史大观》卷一

《啸亭杂录》卷一

《池北偶谈》卷一

《十叶野闻》卷上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