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进马云退 网企大咖成热门话题(图)

发表:2018-09-11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中国两大电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和京东执行长刘强东(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中国两大电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退休与京东执行长刘强东疑涉性侵成为热门话题。有评论指出,同为网企大咖,刘强东的落魄和马云的潇洒,形成鲜明对比。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的一篇题为〈东哥的进与马云的退〉的评论指出,刘强东1998年创立京东以来,一直给外界“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除事业有成外,刘强东接连担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官职。

公开资料显示,刘强东2013年担任第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而日前刘强东赴美参加明尼苏达大学的工商管理在职博士课程,为的是让自己在履历上再加一顶美国博士桂冠,但不曾想到的是,他却因性侵疑云留下囚服照,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虽然目前案情还难判断,但刘强东难以逃脱“不够自律”的干系。

评论直指,刘强东是“出了名的爱喝酒”,先前在澳洲就曾因酒宴被卷入性侵。这次在美国短短几天,几乎天天都有酒局,疑涉性侵就发生在豪饮后的一天。对一个企业和社会责任的名人来说,酒后乱性更可能害人害己害企业,损毁自己经营多年的形象和公司价值。

事实上,2015年12月26日,刘强东就曾在其澳大利亚悉尼的公寓中邀客举行一场派对后,与另一派对客人徐龙伟(音译)对一名酒醉女性进行性侵。之后徐龙伟被判七项罪名成立。刘强东没有被控任何罪行或不当行为。刘强东曾通过律师申请不公布他的身分,理由是可能让他的婚姻和生意受损害。不过,后来法官推翻了这项限制。刘的律师向刑事上诉法院上诉,但被拒绝。媒体随后公布了他的名字。

这篇评论提到,与刘强东不够自律相比,马云的对外形象,却比刘强东好上许多。

现年54岁的马云正当壮年,在中国及全球的名气如日中天之际,选择“急流勇退”,虽让许多人猜测不已,但或许正是他聪明之处。

1995年至今20余年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包含, 阿里巴巴B2B、淘宝网、一淘网、天猫、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并多次尝试跨足媒体产业。

不过,虽然马云在商界已经被指是“面子最大的人”,但他却也在2016年时表示:“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我没料到这会改变我的一生,……”他称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

马云的这番话,不禁让人联想到,近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揭假货横行,以及其背后是否存在着多种无奈的因素?

9月10日,马云发表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中表示,将于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届时由现现任首席执行官(CEO)张勇接任。之后,马云会继续担任董事局成员,直至阿里巴巴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

对于马云此举,美国《纽约时报》认为,是与中国的商业环境恶化、北京和国有企业对公司运营干预愈加严重有关。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则认为,马云或者中国其他新一批互联网富豪,之所以有今天,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中共政府在国家层面上阻止了国外的竞争者,通过“防火墙”让他们做成“独市生意”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中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政府想谁发达,谁就发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曾撰文分析,在这种环境中,企业选择通过从政府“寻租”把企业做大,或在有效法治缺位的情况下,寻求政治保护。

这也造成在中共“十八大”后的剧烈反腐败运动中,大量民营企业家受到牵连。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的作者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对美国《纽约时报》表示,“不管他愿不愿意,他都是中国私营经济健康与否和所能达到高度的一个象征。不管他乐不乐意,他的退休都将被解读为不满或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