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效应显 川普称只是开始 北京准备牺牲中产阶级(图)

发表:2018-09-11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效应明显 中国中产阶级将成牺牲品
中国的中产阶级(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敲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达25%关税的实施方式和细节,他还另外准备了更大的贸易战筹码——2670亿。周日(9月9日),在谈到福特汽车公司因关税放弃在美国市场销售中国制造的轿车时,川普表示,这仅仅是开始;港媒报导,新生的中国中产阶级首当其冲,将成为贸易战的牺牲品。

川普继续推进新关税4原因

《金融时报》9月9日报导,毫不怀疑,川普政府打算继续推进新一轮关税。

综合媒体报导,川普对华关税很可能采取强硬做法,主要有4个原因:

1、鹰派占上风

彭博电视台报导,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鹰派的意见目前在川普政府内部的讨论中占据上风。

2、美国经济强劲

美国GDP高速增长、就业数据靓丽,和股市飙升,这些加强了川普政府实施关税的信念。

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失业率降至近3.9%的近期低点,工资增长突破多年低迷状态,飙升2.9%,是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强劲增长。

川普总统9月10日发表推文称,“奥巴马总统说:‘川普总统需要一支魔法棒才能达到4%的GDP。’我想我有一个魔法棒,4.2%。”他表示,美国经济将比这更好,这只是一个开始。

他9月9日发表推文,援引CNBC的报导,“川普让经济增长如火如荼。在他任职期间,经济取得了大多数专家认为不可能的成就。GDP增长率超过3%。失业率接近50年来的低点......此外,自大选以来股市上涨了近50%!”

3、中国出现疲软

路透社报导,由于贸易紧张局势,中国已经出现一些经济疲软的迹象,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的50.8降至8月的50.6,为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原油进口需求大幅下降,7月份增长疲弱。

4、强硬态度得到更多支持

《金融时报》报导,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美国分析师赖特(Jeffrey Wright)表示,白宫的许多人,包括川普总统,都认为美国对华关税损害了中国经济,并将使中共领导人不得不解决贸易争端的核心问题。中方希望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或许可以改变川普政府的贸易态度,但赖特认为这似乎不太可能。他表示,在支持共和党地区,白宫看到对中共强硬态度获得的好处,超过了贸易战可能对消费品价格产生的影响。

制造业回归美国

彭博社报导,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肯尼迪说,美中贸易争端已经从最初减少贸易逆差,向强调中国进行结构性调整、结束行业补贴等更深层次的要求发展。白宫鹰派进一步的目标是希望美中结束相互依赖关系,将产业供应链从亚洲转回美国。

福特汽车公司放弃在美国出售中国制造小型车辆的计划,CNBC网站报导说,福特此举是关税战正在起作用的证据。

对此,川普总统9月9日发推说,这仅仅是个开始。这辆车现在可以在美国制造,而福特将无需支付关税!美国向中国出售汽车,被征收25%的税。而中国向美国出售汽车,只征收2%的税。有人认为这是公平的吗?美国被其它国家欺诈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北京准备牺牲中产阶级

南华早报9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对国家主导模式充满信心,在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牺牲中产阶级的利益并非不可能。国家对信息、财富和经济活动的严格控制将有助于北京管理贸易战的影响,而强硬的方法也有助于抑制国内的不满。根据不同的标准和统计,这个阶层约有1-3亿人。

与川普减税和“小政府”方式相比,中国(中共)在征税和追求“大政府”方面变本加厉。

许多中国人已经开始在网上开展业务,并且赚了不少钱,因为到目前为止,在线商务已经相对摆脱了“实体经济”的繁琐规定和重税。但中国刚刚通过了一项新的电子商务法,为政府征税和对网上商店施加行政要求铺平了道路,就像实体商家一样。

另一个变化是,中国的强制性社会福利款将从明年开始由税务机关而不是社会保障局收取。预计这一变化将导致商业成本急剧上升,对小企业造成沉重打击。

这些额外的税收将使私企陷入苦苦挣扎的泥沼,因为经济已经放缓,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已然疲弱。

但北京用来抵消贸易战影响的战略是,从私营部门中挤出利益,以便让中共拥有加速国企基建和投资支出的火力。

川普的做法则恰恰相反,川普能够入主白宫,是因为他答应帮助工人阶级将就业机会带回美国,并使美国再次伟大。他在实现自己的竞选承诺。

中国(中共)通过扩大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来应对贸易战。在北京看来,在国家事务中没有真正发言权的中产阶级的利益当然不是优先事项。最重要的目标是保护中共政治模式和在它控制之下的经济。

贸易战甚至可能为中国政府内部的强硬派提供机会,以“清理”近年来在中产阶级中更受欢迎的自由主义思想。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已有40年历史,中国现在再次处于十字路口。贸易战正在推动北京牺牲中产阶级以倒退称更专制的国家,中国中产阶级的地位将会恶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