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可能?“风骚”竟然是在称赞人!(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9-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怎么可能?“风骚”竟然是在称赞人!
随着时光的流逝、文化的演变,“风骚”又逐渐发展出面容俏丽之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提到“风骚”这一个词儿,Lu编想先问问:你听到这一个词汇时,首先觉得它究竟是好,还是不好?依照现代人的观点来看,“风骚”当然是指不好的,而且是专门指妇人举止轻佻、不检点,虽说其中不乏俏丽之意,但它其实是会被与“放荡”、“轻浮”等贬义词画上等号的。若是你用它来形容某位女子,那真的是会让对方火冒三丈,嚷着要你跟他道个歉。不过,若你碰上文化水准较高的一群人,听见他们在使用“风骚”互相夸奖的时候,可别讶异。因为,这时候的“风骚”可真真是个绝佳的称赞话儿。

“风骚”的本意

因为,拥有一些中国文化基础知识的人看来,最初的“风骚”并不是指人不好,古人可是把它判定为一个褒奖词,是用来称赞人的!至少,在明清之前,“风骚”一直具备褒奖之意。

那么,一开始出现的“风骚”到底是啥意思呢?

风骚最初的本义可是与放荡、轻佻一滴点儿都不沾上边。其实,最初的“风”与“骚”,是指两部文学作品的简称。“风”就是《诗经》中的〈国风〉,具有歌谣之意;“骚”就是屈原《楚辞》的〈离骚〉,“骚”具有忧愁之意。

古人取用国风的“风”与《离骚》的“骚”合成为“风骚”,是用来比喻文学素养好或是高文采,故古人是拿“风骚”来形容人的才华不同凡响、绝伦超越。五代词人孙光宪籍即于《北梦琐言》中载:“沙门贯休,钟离人也,风骚之外,精于笔札,举止真率,诚高人也。”这边的“风骚”是指文采的意思。

怎么可能?“风骚”竟然是在称赞人!
风骚最初的本义可是指有出众才华,而非单指女子轻浮、随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风骚”的演变

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文化的演变,“风骚”又逐渐发展出面容俏丽之意。就拿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来说吧!在第三回“讬内兄如海荐西宾 接外孙贾母惜孤女”中,曹雪芹就如此地描述着一出场就以笑语声让林黛玉暗自思忖是谁胆敢如此放诞无礼的王熙凤:“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这阶段乃是在“风骚”中,添加了关于容颜姣好的意思,到了更后来,便逐渐演变出现今人们广为熟悉的“风骚”了,也就是具备“轻浮随便”、“放荡”之意的“风骚”了。

虽说经过Lu编这么简略地解释,你已经能够理解古今的“风骚”的区隔何在,但倘若你硬要拿它来赞美某位有才的女子,那还真的是讨打。毕竟,咱们大伙儿早就都已经习惯视“风骚”为贬义词了。既定印象既深存,多半没有那个闲暇时间再和你咬文嚼字、继续探究它的来处吧!所以,咱们还是顺应约定俗成之事态,使用它时得经过思虑过方才妥。

最后,结束此文前来个额外一提吧:“风流”一词,其实也与“风骚”的际遇差不多少,因为“风流”最初可是具有仪表态度、流风余韵等多种意思,而非现今大家一贯熟知的“贪恋女色”、“处处留情”之意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