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或恢复外交会谈 僵局有望打破?(图)

作者:丁晓雨 发表:2018-09-09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或恢复外交会谈僵局有望打破?
川普和习近平(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因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美中两国的关系已经降到数十年来的最低点。尤其是过去的几个月,美国政府对于中方恢复外交安全对话的期待反应冷淡。但近日有消息称,美中双方或在10月中旬举行第二轮外交会谈,目前的僵局是否有望打破,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外交界人士透露,第二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DSD)预计将于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该消息目前尚未经白宫正式宣布。预计美国代表团将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率领,前往北京与中方官员举行会谈。

美中外交安全对话(DSD)2017年首次举行。第一轮对话于2017年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率团前来与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双方就美中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

川普(特朗普)总统就任后,启动了与中国的四个双边会谈,外交安全对话是其中之一,其余三个是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与网络安全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

《美国之音》报导说,美中两国在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之际,计划于10月恢复高层外交会谈,是意图回到谈判桌上讨论外交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主要供美中是否有可以合作的领域进行探讨。

目前,美中贸易纷争依然持续紧张化,并未有缓解的迹象。美国对中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过程已经结束,不日即将锤实。川普总统又说还有2670亿等着。那么,这场尚未正式宣布的会谈,能否缓和双方剑拔弩张的态势?美国各方人士纷纷作出自己的解读。

大西洋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曼宁(Bob Manning)说:“我认为近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美中关系的最低点。这次对话似乎是试图在一系列非常庞大和复杂的关系中恢复关于各种问题的定期对话渠道。”

《美国之音》报导说,在美中激烈的双边贸易争端中,实质性的谈判陷入持续僵局。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过去几个月,华盛顿一直冷冷地回应中国对恢复外交和安全对话的浓厚兴趣。

对10月双方欲举行的外交对话,一些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表示,就目前的现状而言,美中似乎并不具备会谈的基础。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美中两国的主要关注点都在贸易冲突上,未来几天或几周可能还会实施额外关税,我认为这种氛围对美中外交安全对话的举办不是很有利。”

她说,川普总统继续批评中国政府对朝政策,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的合作正在减少”。

美中贸易关系的紧张局面,也使得美国正在进行中的朝鲜无核化努力变得前景不明。中国与平壤的贸易和违反制裁的行为被指阻碍了实现朝鲜半岛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的外交努力。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防部在上月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有关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的年度报告中指出,“这些行为包括不愿支持完全切断对朝鲜石油供应的制裁。”

8月底,川普总统宣布取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的计划,并在推特上表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对美国毫无帮助。美中贸易争端导致北京加剧阻挠华盛顿与平壤的会谈。

美中在关键问题上合作可能性的降低,也使得预计中的10月外交对话预期并不乐观。美国说,在可能的会谈前,一些美国分析人士继续敦促川普政府坚持其强硬要求。

周三,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向议员表示:“只有当中国的参与降低了成本,或增加了美国某项政策成功的可能性时,美国才应该考虑与中国更紧密合作。”

不久前,梅惠琳在参议院东亚、太平洋和国际网络安全政策小组委员会上也表示,美国不应该因为某个领域可以合作或有合作势头而与中方进行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