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下滑 广东民企快速萎缩

发表:2018-09-08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8日讯】随着美中贸易对峙日趋升级,中国出口大幅下滑,而作为出口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今年1至7月的货物净出口额更下跌三成,民营企业处于萎缩状态。

美国对中国的新一轮加征关税行动即将展开。美总统特朗普已提议,对价值两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货品加征高达25%的关税。此次关税清单长达205页,征税包括喷砂机、新鲜或冷冻鳗鱼、帽子、艺术品以及古董等,包罗万象。一旦付诸实施,被称为是投向中国的“贸易战核弹”。

不过,在美国这枚贸易“核弹”尚未引爆,今年1至7月,中国外贸出口第一大省广东已出现出口规模大幅度下滑的情景。

微博公众号“人心之战”本周日发文,引述广东省及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称,2017年,广东一省的货物出口规模占全国的比值高达27.5%,货物净出口(出口-进口)规模为2461亿美元,而同期全国货物净出口规模4225亿。广东挣来的外汇占全国的比值高达58.2%,是支撑中国经济的基石。但是,2018年1至7月,广东货物净出口规模仅10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25亿降幅高达28.3%。中美贸易战的日益升温;中国国内供给侧改革带来各项原料成本飙升,造成企业竞争力下降,以上一种因素都将导致广东的民营企业痛苦不堪。

与此同时,今年前七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净出口规模1661亿,同样是暴跌28.3%。

北京学者吴强博士本周一(9月3日)对本台表示,中美贸易战对广东以机电和精密仪器产品出口为主的企业影响不大:

“广东外贸在今年第二季度对美出口下降,包括整体出口规模下降主要还是内部原因造成,也就是中国企业在贸易战的总体危机影响下,生产成本上升,企业资金困难,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这些危机性原因造成的”。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1至7月,广东省工业企业总利润为4662亿,对比去年同期降幅为2.3%。其中广东国企利润935亿,较去年同期的816亿,增幅高达14.6%;而民企利润2364亿,较去年同期降幅5.3%。民企的利润绝对值是国企的3倍,然而今年以来的广东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

吴强表示,广东民企利润下降是中国经济面临总体性危机的体现:

“广东的民企作为各省民企比例最高的省份,实际上不景气受到的总体性危机的影响冲击是最大的,造成它的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下降等等。我相信广东的问题及外贸问题,是中国在贸易战之后总体性危机的一个体现”。

北京学者胡星斗认为,政府唯有减税才是促进经济发展最直接的办法:

“目前中国经济的确出现可怕的萎缩。不仅是广东省,而且全国的货物出口今年上半年竟然同比下降了28%,可以称之为暴跌。同时,国有企业的利润却在增加,民营企业的利润却在急剧减少,反映了中国经济越来越走向不健康。国家是应当采取紧急措施的时候了,减税应当是促进经济恢复,外贸增长最直接的一个办法”。

另外,今年前七个月,广东外企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的降幅高达12.2%。这意味着支撑着广东经济高速发展了30年的外资企业开始全面收缩。广东民企平均就业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1万人,外资用工人数同比减少了57万,降幅高达8.6%。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宇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