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戒不掉 牙齿越喝越黄 怎么办?(图)

牙医教你6招 摆脱黄牙

发表:2018-09-0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都希望可以有一口洁白明亮的牙齿。
现代人都希望可以有一口洁白明亮的牙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咖啡、茶、饮料成了人们每日必喝饮品,虽然能提神、解渴,却不知不觉让牙齿越来越黄,怎么才能解决“咖啡黄”?牙齿染色又有哪些原因呢?

现代人都希望笑起来可以有一口洁白明亮的牙齿,看起来年轻有朝气,对于社交礼仪也多有帮助,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寻求牙齿美白。

牙齿美白,简单来说就是去除牙齿表面附着的外来色素后,接着采用美白药剂进一步淡化牙齿颜色;在方法的选择上相当多元,可以至诊所进行疗程,或采用居家美白方法。无论你的偏好是哪种,有两个原则是一定要遵守的:

首先在接受任何牙齿美白治疗前,一定要先向专业医师咨询清楚,毕竟牙齿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个则是要把“居家牙齿美白”当作美白疗程的必要程序,因为一方面中国人普遍有喝茶或咖啡的习惯,而这很容易造成色素沉淀;另一方面,不管采用哪一种美白方式都不是永久性的,如果你想尽量延长美白效果,“居家牙齿美白”不可或缺。

牙齿被染色主要有两大原因

其实造成牙齿颜色改变的原因有很多,依染色因子沉积在牙齿表面或牙齿里面,可分为外因性染色或内因性染色。

●外因性染色

指外来色素吸附在牙齿表面。这类染色较易清除,容易恢复牙齿原本的颜色。外因性染色包括:

口腔卫生不良:牙菌斑堆积,会让牙齿变黄。而牙结石的堆积,也会让齿颈部、牙齿邻接面呈现黄褐色。

饮食或生活习惯:某些饮食或生活习惯会让牙齿变黄,甚至染上黑褐色斑点,如长期喝、咖啡、可乐等饮料,或常抽烟、嚼槟榔等。

长期使用某些漱口药水:漱口药水若含chlorhexidine成分,持续使用数周,牙齿会有黄褐色染色或斑点。

●内因性染色

这一类的色素是沉积在牙本质上,不仅颜色深,且不易处理,通常需要借助药物(过氧化氢类)才能变淡、变白,甚至需加上瓷牙贴片或瓷牙冠才能改善。内因性染色包括:

先天牙齿略黄年龄的增长:当年纪越长,牙齿外层珐琅质磨损,色素沉积牙齿内层,会让牙齿颜色变黄。

撞伤或曾做过根管治疗的牙齿:因为血液中的血红素或根管治疗药物沉积在牙齿内部,使牙齿呈现较暗的颜色,甚至偏黑褐色。

四环徽素类的药物:若十二岁前的儿童服用这类药物,药物会沉积在形成中的牙胚上,造成恒牙变色。牙齿呈现黄褐到灰棕色,或表面并有颜色不均匀的色带形成。服药时间越长,颜色越深、色带越明显。

以下的食物和饮料,是牙齿染色的最常见原因:

1.黑咖啡

2.茶,特别是红茶和绿茶

3.番茄酱,酱油等酸性调味料

4.苏打汽水

5.运动饮料

6.红酒

红葡萄酒和黑咖啡含有深色素分子,而高度酸性的饮料可以侵蚀你的牙釉质,使之更容易被染色分子附着。

除了吃喝以外,以下为其它主要染色来源:

1.抽烟

2.老化

3.某些药物

另外,牙齿黄还可能是遗传性的,遗传性黄牙应当及早诊治,以防对后代造成不利的影响。

6步骤预防牙齿被咖啡染色

1.喝咖啡加入一点牛奶

除了黑咖啡,也可加入不同比例的鲜奶或奶球,使牙齿不容易被颜色太深的咖啡染色。

2.使用吸管

可以使用吸管来饮用,目的是不要让黑咖啡的颜色沾染到全口的牙齿。

3.喝完立刻刷牙、漱口

饮用完咖啡后,咖啡容易在口中残留造成牙齿染色,建议在饮用完后,尽快刷牙或者漱口,减少口内咖啡的残留。

4.嚼无糖口香糖

嚼食无糖口香糖,它可以刺激口水分泌,达到些许“清洗(rinse)”的效果。

5.刷牙时加入小苏打粉

可在刷牙时加入小苏打粉,此种成分的去渍功用在衣物上有用,在牙齿上也会有效。使用含有美白成分的牙膏也是一种方法。

6.定时洗牙

每半年洗牙一次,也是去除牙齿咖啡渍的方式。

有些人为了摆脱黄牙齿,做了牙齿美白——但别以为就此高枕无忧喔!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美白后,通常经过2∼3年,牙齿颜色皆会稍微变暗,即所谓的“美白后回色”。如果平时保养得当,回色程度通常较轻微,此时仅需短时间的再次美白就能恢复。因此,维持6个好习惯是牙齿亮白的关键!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快乐牙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