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送非洲600亿 背后政治意图浮起(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9-07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于3日在北京进行(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主导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方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及投资,但有评论指出,比起非洲的债务危机,中共与非洲的政治关系更让人担忧。

北京大笔撒钱 背后政治意图深

“中非合作论坛”于9月3日在北京登场,期间北京宣布,由于非洲债务问题严重,中方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150亿美元为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

不过,喀麦隆作家格威特在《法国世界报》撰文提醒,现在外界将舆论聚焦在非洲债务问题上,但比起债务危机,中共在非洲有条不紊地推行政治利益、外交利益,以及经济利益的手段,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大事。非洲各国一定要对主权方面提高警惕,尤其是自由行动的能力。

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报导,中共在非洲追求的远不止经济利益,其“一带一路”计划正在为中共在非洲获得巨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而意识形态的输出也在快速进行中:通过发放大量奖学金,让留学中国的非洲学生数量增长,并借此输出中共意识形态。

《法兰克福评论报》评论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非洲拥有强势地位,原因之一是肯大笔撒钱。

德国之声引述德国莱比锡大学发展经济学家卡波尔(Robert Kappel)的观点称,许多建设项目耗资巨大,而非洲国家今后必须偿还这些贷款,“中共现在可不会白送钱”。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推特指出,非洲已成为中美角力的第二战场,“北京这轮大撒币,其实是北京面对美国贸易战的巨大压力所做的国际经济战略转移:一是应对美国的新非洲战略;二是非洲的出口替代功能,三是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可减轻来自美元的压力。”

《日经新闻》也报导,中共想从安哥拉和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石油,来弥补中美贸易关税,以及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造成的美国天然气进口量下降的影响。

2017年,中国自中东进口的石油约有40%,自非洲进口的石油约20%。而今年,中共对非洲进口量增加五分之一。

肯尼亚头版放中国插图 内涵引发热议

对于中共大笔撒钱拉拢非洲的行为,亦在民间成为热门话题。

非洲肯尼亚民营日报《The Standard》5日刊出的头版显示,半个版面画着一只母猪倒卧在地上,身上写着“CHINA(中国)”字样,而母猪底下是10只小猪在争相吸吮母猪乳汁,身上则写着“AFRICAN LEADERS(非洲领袖们)”。

小猪
半个版面画着一只母猪和一群小猪(图片来源:推特)

相关内容引起网友注意。有推特网友指出,该幅画作出自知名新闻插画家“Gado”之手,被肯尼亚第二大报刊《The Standard》选用为新闻插画,是针砭时事。

也有网友感慨说,“这是共产党拿中国人民的钱,讨好非洲。”“老有钱了,万国来朝,送金银珠宝。”

据了解,《The Standard》报刊是“肯尼亚年代最久的报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