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呈爆发势态 病毒可存活数十年(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9-0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爆发态势
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爆发态势(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爆发势态,仅9月6日一天,中国农业农村部就通报了4起非洲猪瘟疫情。9月5日,联合国农粮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国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爆发 一天通报四起

据《新京报》报道,9月6日,农业农村部通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和安徽芜湖市、宣城市、滁州市各新确诊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黑龙江成为继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和安徽之后第六个确认疫情的省份。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确诊了13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安徽确诊6起,黑龙江确诊2起,江苏确诊2起,沈阳、河南、浙江各确诊一起。

从时间来看,进入9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呈现爆发态势,6天之内,就确诊了8起。而8月份一个月共确诊5起。

为应对非洲猪瘟在中国的蔓延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UNFAO)9月5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紧急会议。据《金融时报》报道,这次会议为期三天,与会者是来自中国和柬埔寨、日本、老挝、蒙古、缅甸、菲律宾、韩国、泰国、越南等8个面临风险的邻国的动物卫生专家、监管人士和行业人士。会议将研究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的蔓延情况,寻求就区域协调应对非洲猪瘟在该地区的首次爆发达成一致。

非洲猪瘟病毒生存力强 可存活数十年

据财新网9月5日的报导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发病率通常在40%至85%,发病后致死率可达100%。目前,全世界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扑杀及无害化处理。

报道指,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晓东曾在一份培训资料中提到,非洲猪瘟病毒的生存力极强,在冻肉中可以存活数十年,血清内病原可在pH值4-13.4范围内长时间存活。

首次被报导的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于肯尼亚,于20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20世纪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年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此后,俄罗斯各地新发、复发疫情的消息一直未断。截止到今年8月27日,俄罗斯境内的非洲猪瘟确诊病例已有1364例,被扑杀的生猪数量超过100万头,经济损失近千亿卢布。

猪肉一直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要肉类。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猪肉在城镇居民消费中保持在40%以上、农村居民消费中更达到50%以上。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引述业内人士指,自今年中美贸易发生纠纷后,中国当局为报复美国,不再进口每公斤约6至10元人民币的美国猪肉,而是转购约每公斤12元的俄罗斯冷冻猪肉。而在中国开始大批进口俄罗斯猪肉前,俄罗斯境内猪瘟疫情就已经拉起警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