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是什么样子?(图)

作者:云兰 发表:2018-09-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积极阳光的心态就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积极阳光的心态就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是每天开心吗?还是有好玩好吃的?这个问题是每个人心中都思考过的问题。对于有些人来说快乐就是金钱,还有很多人说快乐是平安,对学生来说快乐是考100分等等,不一而足。我在生活中看到了两个非常平凡的人,他们热爱生活的心态让我看到了快乐之源。

积极阳光的心态就能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前些时候曾到乡下游玩了几天,一大早就被屋外嘹亮的歌声深深迷住了。原来是朋友隔壁家的王大爷,正哼着歌。那歌声铿锵有力,就算是清唱也很有味道。王大爷今年72岁,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开嗓,润喉,唱歌,已经坚持整整三十几年了,他说:“只要唱歌,就感觉一整天都有了精气神儿。”

记得我以前来到这里,总是会听到田坝里传来他的歌声,无论是在大太阳底下割麦子,还是在阴雨天里栽秧子,又或者在乌云密布时施肥,他从不抱怨庄稼收成不好,也不会怪天气恶劣,而是一边唱着歌,一边愉悦地干农活。

昨天正好是乡镇上一年一度的庙会,我们在去赶集的路上,碰到王大爷,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虽然大门牙已经掉光光,可是依旧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我看到他手里提着一个东西,原来他去买了一盆茉莉花,花的土和根用白色一次性口袋包着,他小心翼翼地拿着,生怕摔坏了花儿。虽然花朵还未开放,但是清新怡人的香味仿佛已经扑面而来。

王大爷的老伴儿去世的早,儿女又不在身边,这些年,他靠着每个月微薄的生活费,还有偶尔卖些新鲜蔬菜的零碎钱,支撑起了一个人的生活。可是他却从没有愁眉不展,或者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过。他的生活即便过得捉襟见肘,紧衣缩食,吃穿用度比较拮据,但他依旧能从平凡普通的小日子里,创造出无限美好的诗意。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其实并不需要多少财富的累积、金钱的堆砌、奢华的衬托。

仅仅需要一颗热气腾腾的心,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个积极阳光的好心态,就能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热爱生活 光明来自于人的内心

我家原来的邻居有个家庭主妇刘姐,她每天浸泡在琐碎生活里,可是却从没把自己活成祥林嫂或者怨妇,而是把生活安排得妥当服帖,让本来普通的日子,开出了花儿。

她说,每天一大早到菜市场买菜,都特别开心兴奋,看着五颜六色的时令蔬菜、深紫的茄子、酱红的辣椒、浅白的萝卜,就感觉看到了一股鲜活的力量,整个人立马就充满了蓬勃的朝气。

她每天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又充满美感,虽然她家里的家俱都很陈旧,可她家的客厅墙上,有用枯叶制作的文艺画,有自己画的山水画,还有给孩子照的艺术照,她用相框把它们装裱起来,显得格外温馨浪漫。

而她家里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小花瓶,有观音瓶、玻璃瓶、陶瓷瓶,有的插了几朵红艳艳的玫瑰花,有的插了几株黄橙橙的向日葵,还有的只插了两三枝绿油油的树枝条儿。

每当你疲惫时,看到如此生趣盎然的家,心里都会格外从容平静。她每天做家务的时候,并不觉得多么枯燥,反而特别享受每一个劳动着的当下。

她说:“当阳光打在刚擦过的地板上时,光线会特别柔美干净;当微风吹过刚洗过的衣服时,裙袂飘扬着清爽的香味;当灶台上飘着缕缕白烟,锅里发出咕噜噜的响声,莲藕炖排骨的味道,浸出厨房时,心里充满了幸福的滋味。”

而当她空暇时,就会搬一个小凳子,在阳台上,看看书,做做刺绣,又或者耐心温柔地给孩子织毛衣。其实大部分人的生活,就像一面平静的湖水,不时常泛起涟漪,也鲜少有波澜。

如果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懂得在最务实、最粗俗、最普通的日子里,为生活平添几分慧心、乐趣和诗意,那么生活就会渐渐的丰盈起来,也会在无数细枝末节中,感受到更多美好和暖意。

如今很多人抱怨生活枯燥无聊,无论吃什么,看什么,做什么,都觉得单调乏味,毫无新意。其实生活是一面反光镜,当你用消极的、倦怠的、庸俗的心态,对待它,它就会还你荒如沙漠的日子。

反之,你用阳光的、积极的、精致的心态,就会收获花草丛生的时刻。热爱生活,不是矫揉造作地摆样子,不是搔首弄姿地摆架势,也不是浮于表面的故作高雅。它源自于人的内心,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明天的追求,以及对光明未来的憧憬。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