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英雄救美?国企中移动“包养”香港媒体20年(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05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线宽带与国企中移动正式合作,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
有线宽带与国企中移动正式合作,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维基百科/Wpcpey)

【看中国2018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我们有线宽带有限公司,很荣幸、很荣幸,能够跟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一个协议......”这样说词,在无线新闻(TVB)被入股、《南华早报》被入股时也有所听闻,究竟是什么令这些香港老牌的媒体“很荣幸”地与中资、以至北京的国企“合作”呢?

经营走下坡 中资又来“英雄救美”?

去年9月,新世界(017)主席郑家纯及远东发展(035)主席邱达昌为首的永升亚洲宣布入主香港另一主要收费电视公司有线宽带。事隔一年,有线宽带再度公布与国企中移动(941)订立协议,由中移动香港出资,购入有线包括24小时新闻台、财经资讯台及娱乐台

的电视内容,被普遍形容为“20年包养协议”。

有线宽带是香港的一家媒体公司,主要提供收费电视及网络服务,是香港主流电视台之一,过去秉持中立报导方向,也不避开社会及政治上的争议话题。

去年9月有线宽带被永升亚洲收购。永升亚洲由郑家纯、邱达昌等香港“富二代”在2015年创办,曾经申请过免费电视牌照,但在收购有线宽带后撤回了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外界普遍对此解读为,他们主要是想要一个“代表某一方声音的电视台”。

《苹果日报》形容,“红色巨企不用直接入股,只要提供到生意,一样做到有‘影响力’。”有线宽带是香港最大的网络基建公司,涵盖230万户家庭,而中移动香港董事长李锋明言,这次除了买入电视台节目外,还会在家居宽带、智能家居上有更多合作。

外界普遍担心,这是又一个主要电视台“染红”的开始,就像无线新闻和《南华早报》一样,编采方向会被逐渐影响,成为中国大陆政府的“喉舌”。有线前员工向港媒透露,“中移动为国企,双方合作或长达25年,忧日后有线管理层对新闻自我审查。他们会要求不要做令中央‘尴尬’的新闻,这不需要中央发声,管理层自然就会行动,来令双方合作‘更友好’。”

事实上,有线宽带被中资国企入股的过程,也与之前2家主流媒体很相似:先是资金不足、面临裁员、人手不足、最后获得中资“搭救”。永升亚洲在入主有线至今一年中,有线也先是上半年亏损扩大至2.5亿元、年收入减少、然后面临裁员,直到现在获得中资“搭救”。

中移动:未来剑指大湾区

邱达昌透露,未来有线的发展方向,是指向“大湾区”,并指“大湾区”是公司将来的一大商机。不过他也承认,目前的有线能否在中国境内播放,是“言之过早”。

有线宽带营运总裁梁淑仪则表示,过去一年有线的大幅裁员,是为了“更新部署”,至于日后还会否继续裁员,“这个不会现在回答”。

TVB、《南华早报》的剧本或许重演

无线新闻(TVB)由香港媒体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创立,在香港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香港对岸的广东省也有数千万观众可以接收到TVB的节目。

虽然香港《广播条例》规定持牌人必须是香港居民,但中国商人黎瑞刚、香港商人陈国强等人透过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现时则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而事实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后,TVB就多次出现过“河蟹”事件。

TVB的标志TV Buddy
TVB的标志TV Buddy。(维基百科)

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香港传统媒体几乎都面临业务通缩的情况。这也导致传统的主流媒体收入减少,面对资金雄厚的中资企业,显得更加脆弱。

《南华早报》是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章,在过去几十年内一直积极报导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不准报道的新闻,比如政治丑闻和人权问题,曾多次获奖。长期以来,不受中方审查制度制约的《南华早报》经常对内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进行报道,包括六四事件、香港2014年的占领运动,还曾深入挖掘一些中共高层的丑闻事件。

《南华早报》在2015年前,也同样面临广告减少、人手不足的情况。《南早》高层透露,不少资深的编采人员都被挖角、经营情况越来越困难。

阿里巴巴在2015年斥资20亿港元,就全面收购了《南华早报》,尽管阿里巴巴多次否认,但不少外媒都曾评论,《南华早报》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对外宣传的工具。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撰文指出,中资集团在收购报纸方面,抱持“与权力集团保持良好关系”的态度,尤其在香港的媒体,“出问题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去进行控制。”

《南华早报》在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逐渐走向“亲中”立场,并存在自我审查机制。
《南华早报》(最右)在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逐渐走向“亲中”立场,被指过滤可能刺激北京的报导。

事实上,香港主流媒体的自我政治审查近年来越趋严重。包括2012年曾传出中联办向媒体施压“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传媒的广告、以经济打压有关媒体;有记者和编辑因不愿配合北京语调而被恐吓、勒索、被调职、解雇,2014年《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更被刀手袭击等,令香港新闻自由从主权移交前的世界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

根据记者协会2017年报告,由中国或中资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主流媒体已经增加到9家,包括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成报》及凤凰卫视,而其他主流媒体倾向北京立场、并出现自我审查的案例数不胜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