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断交后 麦凯恩促成的最后一场台美历史性会面(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04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5日麦凯恩病逝,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作为中华民国代表,赴美向麦凯恩表达最后的致意
8月25日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图)病逝,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作为中华民国代表,赴美向麦凯恩表达最后的致意。(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8月25日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病逝,这位受人尊敬、爱戴的先生,同时也一直秉持反共、友台的立场,一生为美国及台美关系贡献良多。台湾立法院院长苏嘉全日前也赴美出席追思活动,向麦凯恩表达最后的致意,并“历史性”地,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及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会谈。

麦凯恩生前担任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一生秉持反共信念,曾多次批评北京的霸权行为、并透露对台湾的支持。他是美国历史上第31位获得在国会圆顶大厅停灵供人瞻仰哀荣的公民。

苏嘉全是应邀出席麦凯恩追思活动的中华民国代表,出席了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所举行的追思活动。这场会面带有的悲壮性,被许多媒体形容为“丧礼外交”。

苏嘉全在31日下午拜会了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以及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上报》指出,这是台美双方自1979年断交后,台湾立法院长首次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一对一会谈。根据“美国总统继位条例”众议院议长地位仅次于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相当于美国政坛上第三重要的领袖人物。

《自由时报》引述消息指,虽然“台湾关系法”并无禁止台美议长公开会晤,不过考虑到目前国际情况,美方为避免引起过多政治揣测而选择以密会进行。

苏嘉全2日在脸书透露,自己是以国会议长身分,代表政府出席追思活动,并表达政府及台湾人民对麦凯恩的崇高敬意。他指出,“麦凯恩生前坚决捍卫民主与自由的信念,并热爱自己的国家,也因为与台湾彼此有着共同坚守的价值,双方的友谊才能如此长久深厚”。

苏嘉全也透露,莱恩与贾德纳都是麦凯恩生前的挚友,众人一同回忆麦凯恩数十年来的从政风范。苏也特别向两人致意,感谢两人长期在美国国会对台美关系的支持,以及致力维护台海的和平及稳定。

麦凯恩是越战英雄,曾在越南战争中以战俘身份、被关进恶名昭彰的“火炉监狱遭受长达5年半的酷刑折磨,并留下永久的创伤。麦凯恩也是美国参议院仅有的几位越战老兵之一。

1965年担任飞行教官的中尉麦凯恩(右)及他的飞行中队成员
1965年担任飞行教官的中尉麦凯恩(右)及他的飞行中队成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麦凯恩曾经与前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竞逐总统,他当时听闻自己的支持者质疑奥巴马不是美国人、跟恐怖分子有关联时,正直的他抢下麦克风说:“虽然自己和奥巴马的许多政策立场不同,但我尊重奥巴马,立场不同的人也应该尊重,这才是美国该有的样子。”

退休资深外交官赵麟曾在10年前的媒体投稿透露,麦凯恩的父亲是60年代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与先总统蒋介石伉俪也有一定交情。据说,麦凯恩的母亲萝珀塔女士(Roberta Wright)不满美台在1979年断交,而又因为位于华府的宅第邻近北京驻美大使馆,看到住家对角的五星旗,她于是就在自家院子升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国外媒体都曾报导,萝珀塔女士直到高龄106岁,每年的双十国庆节都会挂上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而麦凯恩2016年在总统蔡英文上任后不久,也曾到访台湾,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