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受阻 东南亚各国觉醒反抗北京(图)

发表:2018-09-04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马来西亚现任93岁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去年曾经提及,他对任何在马来西亚居住12年的人,都有投票权一事,深感忧心。有外媒分析称,马哈蒂尔担心马来西亚会在北京的经济压力之下,丧失民族主权。

马哈蒂尔对于被当地马来西亚人戏称是“中国长城”,并以围墙封闭起来的关丹产业园区,中资企业试图封闭起来,且阻挡马来西亚人进入。马哈蒂尔则批指,工业园区并非外国领土,应要拆除。

8月30日,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AirAsi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要放弃于中国建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合资计划。

杜特尔特反常抨击北京

8月中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经不止一次抨击北京,他敦促中方在有争议的南海问题方面,应“重新掂量”及“缓和行为”。他公开批指,中国没有权利将自己所建造的人工岛屿上空,称之为“自己的领空”,应该收敛此种行为。

这是从2016年以来,杜特尔特远离其盟友美国,而投入北京怀抱之后,向中方发出最强烈的言论。因为自从杜特尔特上任之后,就一直向北京示软,此一罕见的表态,被指称相当不寻常。

尽管杜特尔特曾多次吹捧中方在财政上的援助,可是北京承诺的240亿美元投资,目前大部分还是空头支票,还没有兑现。这已经引发菲律宾人的愤怒,并责怪总统除了丧失国家主权之外,于经济利益方面,也一无所获。

根据民意调查显示,杜特尔特其个人声望已在下滑,菲律宾人民担忧他对中方示弱,将可能致使国家主权丧失。

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纷纷觉醒

在去年11月,于短短几周之内,就有巴基斯坦、尼泊尔及缅甸等国,相继证实已经取消中资公司的重大水电项目。三个项目总价值高达200亿美元,因此而泡汤,这对中方野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造成重创。

在巴基斯坦方面,要求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巴国主要的理由是,中方的融资条件太过于苛刻;而尼泊尔方面,其决定停止由葛洲坝集团负责的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主要理由是违规及缺乏竞争招标过程;另外缅甸也在3年前就叫停的36亿美元的大坝项目,也于8月证实不再对此水电项目感兴趣了。

据外媒分析认,虽这3个国家决定取消中资项目的背后原因,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因素,就是这些贫穷国家已越来越意识到,请北京修建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会损害该国利益,而且更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先前北京曾经向斯里兰卡大笔投资,其投资的方式是对该国公路、港口及会议中心等建设提供贷款。目前斯里兰卡却要花费大约80%的政府收入,来支付这个“史无前例”的大债务。另外该国的汗班托塔港,现今被以99年租期,租给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