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花心思“解释”自己 不如先“认识”自己(图)

发表:2018-09-0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都想得到别人的认同,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都想得到别人的认同,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图片来源:Pixabay)

永远不需要花心思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不懂你的人不会相信。不管你自认多么单纯,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充满心计

有很多人,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不管自己做什么事,说什么话,只要别人一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意见,就紧张的不行。尤其是面对别人的否定、批评和指责,往往会不知所措,不是自我否定,就是陷入到消极的情绪之中。

被别人误解时,我们往往会本能地花很多时间去辩解和澄清。但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忽略了这样一件事,那就是这些事情有时根本是你的私事,和别人完全无关,你丝毫没有义务向他们解释和澄清。那么有哪些事是不需要向别人解释的呢?

1、不需要解释为什么你想要独处

如果别人约你聚会或者外出,而你更想要一些时间休息放松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你可能担心拒绝别人后别人会不舒服,或者认为你不合群。但是,做自己的事情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哪怕没有什么事情只是想独处一会儿也是自己边界范围内的事。

因此,告诉别人你想自己待一会儿就可以了,至于为什么想自己待一会儿你并不需要解释太多。

2、如果你没有错,就不需要道歉

如果你很确定某件事情是别人的问题,不是你的错,那么就不用道歉。很多人过于在乎一段关系,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会急于说对不起,认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彼此的关系被伤害。但是,别人往往只会看到你说对不起,而不会去想你的良苦用心。所以,一旦你说了对不起,别人就会认定你真的对不起他们,就更不可能反思自己的问题。

所以,如果你并不感到抱歉,那么就不用道歉。

3、不用非得认同别人的想法

对发生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别人有说出他们想法的自由,但你也有认同或者不认同的自由。虽然保持一致会让你们显得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但这不意味着你必须认同别人所说的每一个想法。

一味的认同不仅仅会让别人觉得乏味,还有可能认为你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主见。因此,如果你自己不同的想法,可以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干脆保持沉默,不用强迫自己去认同别人。

4、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为什么做现在的工作

一个人最幸福的,就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工作上也是如此。也许你现在的工作并不能给你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或者至少眼前不会有丰厚的回报,但只要是你喜欢的,就不妨坚持。毕竟,衡量一个人的成就和价值的,并不仅仅是收入的多少。但是在当前社会越来越浮夸的氛围影响下,人们习惯了以收入这种单一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面对这样的质疑,你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什么,坚持自我就好。

生命最大的价值,就是一场时间有限的体验,没有什么是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好的体验了。别人不理解你,就让他们不理解好了。这不是你的错,这是他们的损失。

5、不需要向他人解释自己对感情生活的选择

不管你是否单身,是否结婚,甚至是否选择生孩子,这都是你自己的决定。只要你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按照自己向往的生活去安排和选择就好,不需要向别人证明自己决定的正确性,就算你解释了很多,别人也未必能够理解。人们只能看见他们想看见的。他们喜欢25岁结婚,就会觉得你该结婚;他们喜欢30岁前要有两个孩子,就会觉得你也要赶紧生2个孩子。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可惜的是大家很多时候只能看见自己的偏好,而看不见别人。

所以,追求你所追求的那种感情生活就好,不用向别人解释什么,也无需解释。

除了以上几点,生活中还有很多事你其实都不用向别人解释。之所以讨论这些,并不是说别人的看法完全不重要,只是想分清主次关系:

在你的人生中,永远是你为主,别人为次。你需要别人的认同,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所以在你的人生剧本中,没有什么是比你更重要的。

很久以前,网红界的老前辈凤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开心就好,我无所谓。”别人的话真的无所谓吗?并非如此。其实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是:你们这些人,对我不重要,所以你们开心不开心,我无所谓。

对于那些严重缺乏自我认同的人来说,在这点上还真的必须向凤姐致敬。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