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奋斗几十年 回不去的原因竟是这些(图)

发表:2018-09-0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
北美华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1日讯】近日,《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8)》发布,报告称随着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北美一些地区的华人有出现放弃海外居民身份,回归故乡重新加入了中国籍。不过,也有不少海外华人表示,已经习惯待在北美了,回不去了,原因跟价值观物价、生活等息息相关。

据《加西周末》报道,住在美国加州、来自中国广州的陈女士表示,她的哥哥十年前就是放弃了美国国籍,在退休之后重返家乡定居,重新加入中国籍。因为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曾经有过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具有正当理由,可申请恢复中国国籍。而经批准取得或恢复中国国籍的,将不能再保留外国国籍。

在美国奋斗几十年的积蓄 都不够回中国买半个房子

陈先生在中国工作大半辈子,90年代为了送孩子去美国读书,在将近50岁时通过家庭移民,全家连根拔起移民来美。但是,老树挪根并不易。他在美国生活了将近十年,还是没能适应美国的生活。备感工作跟心理重压的他,最终在孩子们大学毕业之后,就告别妻儿,独自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陈女士说,当年她哥哥移民美国后,在美打工十年,也攒下了一笔不小的钱,最后回中国安度晚年。如今,陈女士也面临退休了,她是否会和哥哥做一样的选择呢?

陈女士表示:“我绝对不会走我哥哥的老路”。她早就断了回中国的念头。

她说,这些年中国物价飞涨,特別是楼价:“我在美国奋斗几十年的积蓄,都不够回国买半个房子”。

她还说,她在中国的大学毕业之后来美国攻读研究生,大半辈子都是生活在美国,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了。“出国将近40年,对中国环境已经产生种种的不适应,我绝对不可能放弃美国籍”。

一位来自上海的华人电子工程师奋斗20多年,最近几年才算是安居乐业,儿女初成,他表示:“我当年出国留学,毕业后好不容易找到工作,雇主答应办理绿卡,前后折腾11年才变成了美国公民。美国不仅是我孩子的家,也是我的家了。”他说,目前比较头疼的是已经年迈的双亲,每年总要来回几趟飞机回中国看望老人。

很多海外华人的确都在纠结回流的问题。有的人走了,有的人则是坚守。各种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知道。

华人回流中国8年后 最终还是回到加拿大

一个温哥华的华人在回流中国8年后,最终还是回到了加拿大。他是这样讲述自己的经历:

当年为什么要离开加拿大?因为这里确实难赚到钱,年轻的时候,不在乎青山绿水,而只在乎能不能赚到钱;回到中国以后,很亲情、很热闹、很虚伪、很浮躁。才知道这里并不是处处黄金。如果你没有任何关系,所有一切和所谓的暴富,也跟你没有任何关系。

在中国感触最深是什么?饭局上人人都在吹捧、口吐莲花、豪情万丈,你会被这种气氛感染,似乎满地皆是赚钱的机会。清醒了以后呢?不受骗就很不错了!其实,相比于富豪的凤毛麟角,穷人遍地都是。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又回到加拿大。因为经历过后,才知道加拿大的生活,安静从容,这是任何金钱买不到的。

是啊,很多人在回流后,发现自己的心态在出国几年时间里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己的一些价值观跟想法早已经符合不了中国的巨变,最后还是再次到国外生活。总之,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归与不归都是自己的选择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