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赶上美国成超级大国存在难克服的“短板”(图)

发表:2018-08-30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9日,石家庄一个小贩在立有”中国梦“的标志前摆摊卖鞋。
2017年4月9日,石家庄一个小贩在立有”中国梦“的标志前摆摊卖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中国在外界看来正努力试图成为另一个超级大国。中国的目标是将其影响力从北极扩大到南极。但债务问题,人口问题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了其需要克服的“短板”。

据《彭博社》报道,让王文感到惊讶的不只是南极洲十二月份的严寒天气,还有美国在这样一个荒凉的环境中的行动规模,美国国旗到处飘扬在标记南极地理位置的标志周围。在看到数百名美国科学家在这个资源潜力巨大的地区进行学术考察,王文决心中国必须迎头赶上。

王文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他在今年夏天撰写的一份报告,反映了中国日益窘迫的困境,中国正在努力进入一个它之前没有参与创造的国际体系。

习近平被认为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一位有全球视野的领导。因此,无论是在海军,还是在南极洲的考察站,北京不可避免地将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视为需要超越的标准。

然而,中共领导人不愿被外界看成是下个全球霸主,并且不愿意承担与之相关的费用。他们刻意避免使用“超级大国”这个词。

中国是否真的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是否能够维持所涉及的成本,这些问题将影响世界数十年。它将改变贸易条件,不断变化的全球秩序以及战争与和平问题。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中国的防务支出从1990年的21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280亿美元,是俄罗斯预算的三倍多。

已经有迹象表明,基于威权政治制度和国家主导的市场经济,中国的发展模式可能会对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战后机构长期推行的更为自由的原则产生制约力。受到中国财力吸引,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一些国家现在紧跟北京的方向。

尽管如此,北京对言论自由的镇压并不意味着它是一个自信的政权。

在人口已经开始老化的时候,普通中国人的平均水平仍然低于普通墨西哥人。一些投资者对中国大型银行的运行状况感到疑惑,这些银行几十年的贷款提供了投资主导的增长,而中共依赖这些增长维持其合法性。对一个试图成为超级大国的国家而言,这是一个脆弱的表现。

平均深度2.6公里的冰盖保护了南极洲的资源,这里估计蕴藏5000亿吨煤,1000亿桶石油和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尽管1959年的一项条约冻结了南极的领土主张,但王文认为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地缘政治斗争。他担心,如果北京没有发出更强大的声音和展示自己的存在,中国将会在南极资源的获取过程中落后给其它国家。

在现实中,这意味着北京要在南极建设基础设施,以容纳游客并加强北京的在南极的存在感,这是影响南极洲跨国管理的关键决定因素。

美国2019年极地计划办公室的预算申请为5.34亿美元。根据王文的报告,从2001年到2016年,中国在其南极计划中投入了3.1亿元人民币(4500万美元)。

今年1月,中国发布了关于北极地区的第一份白皮书,概述了其对“极地丝绸之路”的抱负。另有“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经投入数千亿美元。即使对中国而言,这些都是巨大的成本。

根据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大卫・尚博(David Shambaugh)的说法,习近平掌握了前苏联失败的核心教训,即过度依赖军事力量。“除了武器,超级大国还需要技术,强大的经济和软实力的影响来维持自己”,他说道。

中国最新的预算增加了外交服务的支出。目前在在全球范围内,有500多所孔子学院。

尚博表示,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没有真正的盟友,最多只能是部分超级大国。其软实力受到南中国海军事化的削弱,中国周边国家担心中国的基础设施贷款只是债务陷阱。

有迹象表明其中国的经济引擎可能停滞不前。例如,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在变富之前,就开始变老的超级大国。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中国的14亿人口很可能会从2023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介于工作年龄段的中国人群数量已开始缩小。

北京大学政府学院副教授张健说:“当人口下降时,我找不到一个超级大国增长的例子。”大英帝国和美国崛起,都处于他们的人口迅速增长之时。

中国人均GDP约为9,000美元,而美国为6万美元。但中国要实现赶上美国这一目标,就必须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许多新兴经济体都陷入人均GDP约15,000美元之下。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大规模经济体在没有自由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了转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