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造纸鼻祖(组图)

作者:宇新 发表:2018-08-30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伦--造纸鼻祖
“蔡侯纸”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是以人物传记的方式,描述了众多名人的事业、对人类的贡献。中国的孔子排名第四,这是不用说的;还有一个,排名第六,也是中国的,比释迦牟尼还要早一位。谁?蔡伦

蔡伦,是汉朝宫里的宦官。宦官,换个词说就是太监。

宦官怎么会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有杰出的贡献?因为,“蔡侯纸”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蔡伦--造纸鼻祖
蔡伦由于职务上的关系,得以有观察、接触生产实践的条件。

蔡伦--造纸鼻祖
蔡伦成为东汉造纸术发展的关键人物。

《后汉书・蔡伦传》:“蔡伦,字敬仲,桂阳人也。永兴九年,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元兴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

蔡伦,字敬仲,今湖南耒阳人,他从小聪明伶俐,西元75年蔡伦被选入洛阳宫内为太监,当时他约15岁。他读书识字,成绩优异,西元76年任宦官中职务较低的小黄门。此后作黄门侍郎、尚方令、中常侍一级级往上从掌管宫内外公事传达及引导诸王朝见、安排就座等事,到主管宫内御用器物和宫廷御用手工作坊,在后来一直成为皇上的红人。

他在兼管尚方时,推动了手工业工艺的发展,被称为东汉时期的科学家。因而留名后世,得到史学家的首肯。

蔡伦兼任尚方令时,掌管尚方,这是一个主管皇宫制造业的机构,“尚方宝剑”就是尚方制作的宝剑,后来成为最高权力的象征。

尚方令本来是少府属官,主管刀剑等各种宫廷御用器具的制造,与中常侍高位根本不相称,但蔡伦性格凡事都要做好,即是尚方令,在尚方制作的刀、钢也都要精制。如当时的钢刀制造以炒铁为料,经多次锻打而百炼成钢。当时所制造的器物在品质、性能及外观上确实是精工制造,堪为后世仿效。

近代考古发掘的实物也证明确实如此。

蔡伦--造纸鼻祖
后人画的蔡伦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蔡伦成为东汉造纸术发展的关键人物。由于职务上的关系,蔡伦得以有观察、接触生产实践的条件。每有空闲,他就闭门谢客,亲自到作坊进行技术调查,学习和总结工匠们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再加上他自己的聪颖创新,他总结了西汉以来造纸经验,改进造纸工艺,他利用树皮、麻头、破布、渔网,经过挫、捣、抄、烘等一系列工艺加工,造成了纸。

西元105年,他的造纸术奏报朝廷,受到皇帝称赞,也因此而得到推广。使纸本书籍成为传播文化的最有力工具。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做出的一项十分宝贵的贡献。由于在全国各地逐步推行的新造纸方法是蔡伦的监督下定型的,人们便都称他为“造纸鼻祖”、“纸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