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王沪宁陷自制洞穴 中南海无自信继续摇摆(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2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王沪宁固然让领袖们绝无怀疑其忠诚和超脱,却也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
分析认为,王沪宁固然让领袖们绝无怀疑其忠诚和超脱,却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持续几个月,中南海高层的气氛越来越微妙。外界发现,几年间充斥中共媒体和官场的“四个自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政策摇摆和进退失据的尴尬。德媒分析,成为批评焦点的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曾试图以灵活却强硬的方式,通过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不过由于体制所限,其本身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2018年最有趣的变化是,这个制度从此不再自信,摇摆也将持续。

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26日刊发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白信的文章,指出中共高层在政策和立场的犹豫不决,不同部门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这既体现在中共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国资或民资、对坚持市场开放或保护主义的不同态度上,也体现在对贸易战中中国所持强硬态度的质疑,更围绕着是否拥护“定于一尊”还是反对个人崇拜、警惕文革重来的交锋上。

一方面坊间许多传闻都把焦点集中到了王沪宁身上,相信他是“君侧”的保守一方,作为主张全面的新权威主义,即加强个人集权和国企垄断、鼓吹“浮夸自大”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对技术官僚们的务实主义形成很大干扰,问责之声不绝于耳。

于是,不仅《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制造2025”之类民族主义声调统统消失,官方媒体近来还出现了一系列细微调整,例如中央电视台和财新杂志对公众关心的话题报导越来越直接,明显讨好公众;对贸易战的态度也转趋鲜明。

而另一方面,最近一个月,包括已经结束的北戴河会议,并未证实任何对王沪宁不利的消息。

德媒文章认为,这些摇摆都显示,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似乎有意摆脱政策摇摆和进退失据的尴尬,试图以灵活却强硬的方式,通过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

王沪宁陷入洞穴 谷歌回归事件反映出中共制度不自信

德媒文章认为,近期最值得观察的,是美国媒体爆出的谷歌公司的“蜻蜓”计划。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上周四的一次会议上证实存在一个迎合中共当局网络审查、以重返中国市场的蜻蜓搜索发动机计划。桑达尔.皮查伊并承认自2015年以来密集访问中国,曾经与包括王沪宁在内的中国高管会晤。

文章认为,这说明不仅谷歌公司出于中国庞大市场的考量回归中国,中国意识形态部门也是积极的支持者,虽然坚持要谷歌搜索必须接受中国的审查标准。因为他们可能意识到了过去半年中国管理层犯下连续错判的关键原因,在于他们成功的互联网防火墙以及相应的国际交流限制本身制造了管理层对美国和国际社会的误解和误判。中国有效的互联网信息管制,虽然成功阻止了公众和媒体自由接触国际信息,却也等于切断了国内研究者和政策部门获取国际信息的便捷通道;加上当局对高校和科研机构涉外交流的严格管制,以及相关智库“投上所好”的论证式研究而非独立研究立场,导致中国高层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出现严重偏差。

文章说,这或许是最近半年贸易战受挫以来中国高层政策摇摆的关键原因。任何口头上对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调宣传,并不能掩盖他们对自身执政有效性的怀疑,而且这种对专业能力的怀疑很容易扩散成为对高级官员们效忠的怀疑。以至于接近高层的技术官僚们人人自危,一方面试图找出胡鞍钢、梅新育和金灿荣等吹鼓手作为“清君侧”的替罪羊,而王沪宁似乎也试图通过与谷歌公司合作,打破目前的信息封闭,作出一点有限的自我纠正。

不过文章指出,中国方面对网络开放和审查的调整意向还非常有限,王沪宁的工作风格本身或许就是症结所在。自1995年离开复旦大学到北京就任中央政研室政治组组长以来,王就主动切断了与学术界的联系,也不敢组建自己的干部班底,只凭党内情报系统和有限的调查和谈话来获取资讯,几乎完全以私人幕僚的身份对领袖提供建议,而放弃了所有可能的公共性,包括与国内学术界、媒体和公众、与国际学术界、媒体和政客们的所有对话和讨论,固然因此让领袖们绝无怀疑其忠诚和超脱,却也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

文章说,对中共高层来说,世界的复杂性可能永远无法理解,混乱和失误往往意味着叛变和不忠。比如在追责疫苗案时,兢兢业业的“新三届”技术官僚可能如袁崇焕一般被当作替罪羊;而小丑式的胡鞍钢却轻易得到宽大处理。回荡高层的,除了死一般的沉寂,就是对贸易战次生舆情的各种震怒。当洞穴内射进一束光线,人们能够感受到的,是他、或者这个制度从此不再自信,而摇摆也将持续。这或许是2018年夏天中国所发生的最饶有趣味的变化。

中共大脑王沪宁掌管的智库姓党 致错判川普(特朗普)

“笔杆子”出身的王沪宁在江泽民主政时开始上位,历经胡、习,被称“三代国师”,因长期掌管中共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一直被认为是中共的“大脑”。去年中共十九大,王沪宁意外入常分管意识形态、文宣和中共智库机构。

王沪宁被认为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均是出自王沪宁。此前官媒对习的包括“人民领袖”等多项包装出台,以及中共早前公开高举马克思,据说都是出自其主意。

有关北京对美国总统川普的激进贸易政策的错误评估,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导认为,很可能是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是统统姓党的一个后遗症。

报导指出,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对智库组织进行意识形态严格控制,又严厉对付特立独行者,都可能影响领导层处理外交事务,削弱北京对川普当下美国政情的了解。

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国政策咨询官员说:“他们(中国领导层和智囊研究员)并不意识到情况已经坏到什么程度。他们还以为川普在吹牛,他们仍然还是这样想。他们说,这是因为美国的中期选举,待选举过后一切将回复原貌。他们完全错了,他们完全错估形势。我觉得部分原因是他们与外界过于隔绝,部分是由于没有人够胆告诉北京,他们完全错了。”

消息来源和观察者表示,问题在于北京的政策,而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巩固党的权力,从而使得有些政策咨询顾问避免与美国的智库研究员进行深度的讨论,错失了解华盛顿最新的思维和想法的机会。

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8月10日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中国在文科领域能拿到钱立项目的,都是能为当局“注释”的人。与西方智库是自由做研究,当局再决定要不要采纳不同,在中国,总是当局先“拍脑袋”,然后知识分子为其作解释。现在中国对知识分子的大方向已经定死了,政策已经定死了,在这个圈子里你如果不按这条路走,就可能被赶出。只要中共统治不变,这个现状就不会变。

王沪宁一度传要为贸易战担责 习近平“两个完全”定调力保

今年3月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曾经被中宣系统造势大力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或是最大赢家”,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民粹观念,因为中美贸易战的现实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强烈反弹。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中美贸易战引发中共党内权斗加剧,当局也在急于找出导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权中的怒气。同时掌管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机构和智库机构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一度被指成为批评目标。

上月曾有北京传言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而王沪宁这期间一度隐身。

路透社曾有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王沪宁正陷入麻烦。

北戴河会议后,“失踪”月余的王沪宁,8月20日终于出现在中共官媒。8月21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发出一篇题为《习近平眼中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文章,再次强调“党媒姓党”。该文被舆论解读为是对王沪宁掌管下的新闻媒体和舆论进行批评。

不过,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后的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实践证明,中共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美国之音24日刊发评论称,习近平对近期宣传工作的肯定,释放出王沪宁仍受重用,并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