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空追踪动物可以预测地面上的地震?(图)

发表:2018-08-27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5月2日,成群的鸽子围绕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一处遭受地震受损的房子周围。
2015年5月2日,成群的鸽子围绕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一处遭受地震受损的房子周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从分析地球磁场的脉冲到探测地面压力波,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可靠的预测地震的方法,但到目前为止只取得了有限的成果。现在,来自全球150所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制定一项精心设计的全球倡议计划,以确定野生动物行为能否成为有效的地震预警系统的基础。

几个世纪以来,有传闻证据表明某些动物在发生地震前的几个小时内会表现得很异常,显然是因为它们在即将发生地震时有某种感知方式。例如,在地震发生之前,人们认为蛇会逃离它们的窝点,并变得具有攻击性,而成群的鸟类似乎也会偏离通常飞行的轨道。

“关于地震的初步科学数据表明,有些动物可以提前几小时感知这些事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研究所主任,国际动物研究利用空间合作倡议组织的负责人马丁(Martin Wikelski)说道,“如果我们能够毫无疑问地证明这一点,它有可能在未来挽救数十万人的生命。目前的地震传感技术存在的问题是它们只给你几秒钟的警告时间。”

在过去的四年中,科学家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的地震多发地区,在超过上万个包括鸟类、蝙蝠、奶牛和飞狐等动物的身上安装了配有传感器镶嵌的无线电发射器。这些小型设备将收集有关动物的信息,并将其发送到国际空间站,然后将其传送到研究所的实验室进行分析。

从10月开始,科学家们将研究数据,看看这些动物在地震之前是否表现得不同。如果是这样的话,确定这些异常行为是否足够可靠,以使预警系统切实可行。

如果是这样,马丁希望这些数据可以被应用到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上,这个应用程序可以在地震发生前几小时提醒人们,这样他们就有时间转移至安全地区。他说,这种系统在贫困的地震多发地区尤其有价值,包括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农村,那里没有预警系统。

全球每年发生12,000至14,000次地震,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地震将在未来百年造成310万人死亡。

用在这些动物身上的无线电标签配备了GPS接收器和传感器,能够提供有关动物位置和移动速度甚至心率的信息。在白天,标签由内置太阳能电池板供电,晚上会由电池持续供电。标签通常附着在动物的腿或耳朵上。

目前标签仅重几克,这取决于待标记动物的大小。制造更小的标签的工作正在展开,它们可以被小型动物佩戴,包括鸣禽甚至蜜蜂。

标记各种不同的动物很重要,因为有些动物可能比其他动物更有效地揭示地震即将来临。“这就像选举的初期,民意测验专家不知道该向谁提问,”马丁说,“最初,我们真的只是找出谁最了解发生的事情。”

不是每个人都赞同马丁对这种早期预警系统前景的乐观态度,部分原因是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当地震迫在眉睫时动物确实表现得不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