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习近平保护王沪宁 真假依法治国(图)

纵观一周时势 洞察变局先机

发表:2018-08-27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沪宁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习近平“保护”王沪宁

王沪宁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统在中美贸易战中备受批评,北戴河会议前后陷入政争风波的中共文宣系,近日已连续有重磅调整。其中习近平两亲信分掌外宣和网管引人关注。8月21日,习近平亲信、前网信办主任徐麟接替上月被免的蒋建国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习近平福建旧部庄荣文已接任网信办主任,成为新的“网络沙皇”。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近日更换社长,由原任中共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接替李捷。

北戴河会议后,“失踪”月余的王沪宁,一度传因过度宣传中国实力和宣扬民粹观念而下台、陷入麻烦等。王沪宁8月20日终于出现在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中,王沪宁当天在北京会见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21日再在央视新闻联播露面。

在8月21日这天,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发出一篇题为《习近平眼中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文章,再次强调“党媒姓党”。北京政治圈流传说这实际上就是对王沪宁工作的不满意,虽然王沪宁现在又现身了,但文宣口换上习的人,王沪宁或失实权。

8月2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中共十八大以来宣传领域总结性述评,但这篇6,600余字的长文中,没有提及吹捧中国经济前景平稳看好的宣传片《厉害了,我的国》。有分析认为,中共领导阶层对宣传口舆论导向的不满,宣传领域料将迎来大地震。

不过习近平在21至22日召开的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外界认为这或显示王沪宁和整个文宣系并不会因此被问责,因为文宣和中共整体利益实质是捆绑在一起的。

相关新闻:

疑贸易战冲击 中共文宣系再异动

王沪宁文宣作乱被放过?习近平定调两个“完全”

避谈《厉害了,我的国》中宣系料迎大地震

王沪宁北戴河会议后首露面央视新闻联播

传北戴河争吵 王沪宁失权 文宣开大会 习近平不高兴

传闻坐实 徐麟接替蒋建国任国新办主任

军中双博士落马

习近平8月17日至19日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他在对军队讲话中强调对军队的统一领导和要求军队“绝对忠诚”。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北戴河政争”后择机露面宣示军权。

不过习近平对军队一再提忠诚,外媒指可能显示了某种不安全感,意味他可能在军队中遇到某些反对。

习讲话还有重要背景,就是在北戴河会前他破例不封上将。有专家认为,习近平和军方的关系是在双方互利关系上,没有晋升上将反映双方正处于角力中。

此外,习近平军方讲话中再强调军队反腐败问题的当天,被视为在军中反腐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刘源也接受《新京报》专访大谈反腐,被认为是呼应习近平。

几天之后,24日就传出军方前总参情报部首脑杨晖落马,杨的背景是军方罕有的“双博士”,作为江系成员,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一手扶植起来的,早已进入打虎名单。

杨晖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清除那些对党不绝对忠诚的份子的一个新的例证,也是习近平进一步掌控军队军情系统的一个动作。

相关新闻

看客:中国罕有的双博士军情将领落马背后

港媒曝东部战区副司令落马 传与徐才厚组建私家军对抗中南海

北戴河会议后 习近平首度亮相坐镇军委会议释信号

刘源披露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严重

看客:习近平最新军方讲话暗藏肃杀 四项内情

习近平要军队绝对忠诚 英媒:可能军中有人反对

真假依法治国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4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官媒新华社在报导中首次透露委员会部分成员,由习近平亲任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中共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

外界向来质疑,就中共对司法的领导而言,其构架是中共中央总书记领导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领导中共公安部、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司法部。公安部部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都必须“服从”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领导。那么,在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共的四大司法机关就绝对不可能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公、检、法、司就绝对不可能真正有效地相互监督与制约。

有评论称,中共的一党专政,又称“党天下”。党什么都管,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如此一身而三任,是绝对不可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的。几十年来,中共犯下的数不清的“反法治”的罪行反复告诫人们:不要对中共“依法治国”抱一丝一毫的幻想。

相关新闻

中共“依法治国”委员会阵容首曝光 评论指不抱幻想

王岐山变王受文

当地时间8月22日、23日,中美新一轮谈判在华盛顿进行,这次中方领衔谈判的是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因为双方会谈级别降低,从一开始就不获看好。港媒披露王受文曾是中共前副国级官员吴仪的旧部,不过却是做翻译出身,魄力不足。

中美此轮谈判结束后,《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双方在谈判时基本上是在老生常谈。《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前,美中都不会再举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

在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团访美之际,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称,他支持给中方牵头人刘鹤赋权减压,但中美谈判的最大障碍却是来自不说人话的中共外宣和外交部。

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一度传闻出马“救火”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始终未有出手的迹象。港媒据一名近期与王岐山交谈过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或许不会像很多观察家们预期的那样亲自参与中美贸易谈判,“当被问到贸易战时,他说他只是负责自己副主席的职务。”

外界有认为,王岐山不碰贸易战,或为免背黑锅。

相关新闻

中国学者为贸易战解套:两个最大障碍 不说人话

中美重回谈判桌 北京主官王受文背景曝光

不愿背中南海黑锅?港媒:王岐山亲证不碰贸易战

淫僧高官性侵调查进展

8月1日网络曝光的北京龙泉寺两位前都监指控方丈释学诚性侵多位出家女弟子丑闻,官方日前通报调查进展。

中共国家宗教事务局8月23日通报,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中共全国政协常委释学诚确实有性骚扰、违建以及资金违法运用等问题,并称对举报材料提及的性侵问题,公安机关依照刑事案件程序,进行了受理、初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8月23日,福建省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接受释学诚辞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释学诚24日再被免去陕西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陕西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和陕西省扶风法门寺住持职务。

接下来高层对释学诚如何定罪引舆论关注。

释学诚事件被指是中国社会道德总体败坏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当局对释学诚的处理被认为是当局为修补中共所谓形象“止血”。

相关新闻

急于“止血”?淫僧高官释学诚案进入刑事调查

释学诚被免三职辞三职 如何定罪引关注

军工系出大事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孙波两月前落马,新老总已调整到位。中共反腐近期指向了军工企业,中国船舶,航天、航空等军工领域近期均迎来密集人事调整。其中中船重工因军工腐败和泄密等丑闻成为舆论焦点,日前更发生三名顶尖专家“意外”溺亡的重大事故。

相关新闻:

孙波落马两月 中船重工3名顶级军工专家蹊跷溺亡

人事大挪移 中国军工系陷多事之秋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