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 俄媒看衰一带一路称“走入死胡同”(图)

发表:2018-08-2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與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与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3日讯】俄罗斯中国一向交好,但日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竟然提出负面评价。针对马来西亚拒绝中国投资一事,俄国媒体引述该国专家的评论指称,“一带一路走入了死胡同”,其态度转变,引发关注。

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对于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西方媒体一向对其有较多的负评,且批指这是中国扩张主义的一部分。但在俄国媒体和较多的共产国家,则皆采取较宽容的态度,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更积极参与此计划。

可是,此次在俄国颇有影响力的《生意人报》,却出现明显不同的态度。据报导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5年以来,其与各国之,曾经有过不少的歧见,只是全部都于台面下解决了。但这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问题,却第一次被曝露于阳光下。

当92岁的马哈地在宣布取消中国投资一事之后,仍然还能安然离开北京,其实是因为他给足了中方面子,将一切过错,都归咎于马国前政府身上,因此才能全身而退。

不仅只有《生意人报》负面报导,俄国亲官方主流媒体《独立报》,亦于本月初曾发表文章批评,指称中国越是洒钱推动“一带一路”,则当地反对中国的抗议活动,也将越来越多。

据《自由亚洲电台》观察称,近期俄国主流媒体已悄悄地变调,开始针对北京的“一带一路”展开批评攻势了。

马来西亚经济成长率放缓

依马来西亚统计部门数据显示,马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是4.5%,比上一季的5.4%还低,这是2016年第4季以来的最慢增幅。

马哈地5月当选马国总理之后,立即取消该国不受欢迎的商品与服务税,并调查与国营投资基金一马公司(1MDB)有关的腐败案件,且冻结了部份中国支持的基建项目。

有关马哈地宣布取消马国东海岸铁路及在前政府任内开放的其他中国投资计划,此2项计划投资金额约达200亿美元,这项消息引发外界议论。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荷姆斯(Alex Holmes)认为,目前马国经济放缓部分,主要反映5月的选举结果、基础设施项目的暂停、消除商品与服务税造成政府收入的漏洞,及可能占该国GDP约74%的债务,这些都会限制政府开支。

荷姆斯表示,因为马国出口商大量融入中国供应链,当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下,及美中贸易战延续,也可能对马国造成影响。

马来西亚国当前试图偿还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时期所累积逾1兆美元债务。Natixis Asia驻香港的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说,马国最坏的情形已经结束了,而且该国当局放出愿意进行财政整顿讯息,其第2季GDP放缓的数据,可当成是马国政府试图强势采取艰难措施之迹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