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自道生 利由义取(图)

作者:杜仲 发表:2018-08-2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图片来源:Pixabay)

古谚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生意有经商之道。经商之道,在于公平竞争,以自愿、平等、诚信的交易为原则,来约束每个商人的行为。唯有恪守商道,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卖干净货,赚良心钱,才能成为市场竞争的赢家。

中国商人从来不掩饰自己经商的主要目的,“人不为利,谁愿早起”“寄迹尘市,日为锱铢”,“奔走江湖,希觅微利。”无论坐贾(读古)行商,都是为了一个“利”字。

做商人就必须精于计算,“人情一匹马,买卖争分厘。”,“五雀六燕,铢两相悉。”“酒中不语(喝酒时不讲他人的坏话)真君子,财上分明大丈夫。”这些格言,虽然充满锱铢必较的商业气息,但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古代商人在赚钱求利的商业动机中,一直坚持“义”、“利”并重,要求这个“利”必须来得正当,手段必须合乎正道,要符合“义”的规范,靠正当的手段来发家致富,靠讲诚信来获取利润。所谓“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财自道生,利由义取”,“利从诚中出,誉从信中来”,“平则人易亲,信则公道着”,“生意全凭公道做,货真价实莫欺人”,“人生在世信为先,心口如一无两般;买卖只求义中利,经营休得哄人钱。”

坚持正道的商人,就是诚商正贾,就能够取得“有道财恒足,乘时货自腾”,“上以济人,下以利己”的经营效果。否则,靠坑蒙拐骗、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欺行霸市来获利,虽能获得短期效益,却不能保持长久,此为诚商正贾的君子所不齿。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论语・里仁》)“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又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也就是说,富裕和显贵,是人人都想要得到的,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得到它,就不会去享受的;贫穷与低贱,是人人都厌恶的,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去摆脱它,就不会摆脱的。如果财富是从正道获得的,就是像赶车这样的粗活累活,我也愿干。如果是不该我得到的财富,我不会强求,而是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讲的是一种规则。合道之财,我们不丢,不合道之财,我们不取。不是自己劳动产生的财富,拿了心里会不安的。

很久以前,美国南方的一个地方,那里平时烧木柴取暖。有一个樵夫给人劈柴,有一次,他卖给一家人的木柴没有劈开,买木柴的人要求他把木柴劈小一点.他不愿意。结果,买木柴的人,只好自己动手劈柴,没想到,木柴里面劈出了被铁皮包着的一卷钞票,一共是2250美元,这位主人吃惊之后,没有想着把这笔钱占为已有,而是找到那位不肯劈柴的樵夫,追查这笔财富的主人,要把这笔钱,还给它真正的主人。

明朝有个人,名叫郝子廉,从来不占任何人的便宜。每次到河边为马饮过水之后,都要往河边扔三个小钱,算是小费。甚至有一次他在自己亲姐姐家里,吃了一顿饭,临走之前,就在他姐姐家的炕席之下,悄悄地留下五十文钱。人人都喜欢钱。但是这个郝子廉,却不肯占人便宜,他虽然做得有点过分,但也确实值得深思。

以上两个故事里的主人翁,可谓君子,值得人们去学习。可见,财富要自己去创造,靠自己的劳动、靠自己的知识、靠自己挣来的钱,花起来心里舒坦,才能真正享受金钱的快乐。不义之财来得容易,但是有背于良心,会让你晚上睡不着觉,提心吊胆,不可终日。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