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炮战60年 挺过炮火今日难敌银弹?(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22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23战役中被俘虏的共军
823战役中被俘虏的共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明天是8月23日,60年前的同一天,一场震惊世界的炮战在台海爆发,中共军队一日用万发炮弹轰炸国军驻守的金门岛,一连44天,导致国军战士死伤惨重,最后幸有美军协助反击并守住金门。挺过中共无情炮火的金门,如今却是与大陆关系最密切的台湾辖地,岛上四处都可见中共五星旗的影子。

金门炮战又称为八二三炮战,也被称为第二次台海危机,指1958年到1979年发生于金门、马祖及其他中国东岸、国共两军交战的战役。这场炮战由中共发起,以600多门大炮、1日超过5万发炮弹攻击金门岛,并封锁海运线以围困金门。岛上的国军受到严重打击,后来幸得美军护航维持补给线,苦战44天,到10月初中共放弃封锁,并改为“单打双不打(逢单日炮击,双日不炮击)”。最后一次炮击,是在1978年12月15日。半个月后的1979年1月1日,中共宣布与美国建交。

在将近60年后的今年8月5日,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并高调在福建进行通水典礼,声称“令金门弹丸之地居民真正过上与大陆民众同饮一江水的日子”。党媒官媒也纷纷大力宣传“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口号。

事实上,大陆向金门供水的售价,高达台湾水价11倍
事实上,大陆向金门供水的售价,高达台湾水价11倍。图为金门通水仪式。(图片来源:中央社)

事实上,两岸关系近年越趋僵化,北京在国际上封杀台湾的空间,但又对台湾民众抛出到对岸就业生活的政策,企图拉拢台湾人。小三通、金门通水......也被视为争取当地人民心的“橄榄枝”。

不过,北京伸出的是“橄榄枝”还是有毒的“荨麻枝”,似乎对金门人来说并不重要。今天的金门,是与大陆关系最密切的台湾辖地,岛上四处都可见中共五星旗的影子,只要到“模范街”走一圈,就能看到这“两岸一家亲”的表象。

今年8月5日,厦门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8月5日,厦门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图片来源:金门县长陈福海脸书)

金门县政府大陆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圣日前向《苹果》表示,“1949年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金门曾是两岸当局磨擦的轴心,炮火连天,民不聊生,金门何其无辜!我们真的不希望那种干戈相向的情况重演”。至于该岛是否已经在形式上,沦为大陆的一部分,王说:“你到金门模范街看,左边挂五星红旗,右边挂中华民国国旗,在这里,大陆人可以看青天白日旗,台湾人可看五星红旗。两边我们都不排斥。”

王中圣强调,“金门人对两岸政治有自己的看法,重点是希望两岸政府对金门更多‘关怀’而非战火”。

北京独立学者、历史学家章立凡接受《苹果》采访时指出,“今天的金门既是中共这个‘狼外婆’不断敲击、甜言蜜语想骗开的一道门;也是台湾‘小红帽’拖延时间、等待形势变化的一道门。如何处理金门事务要看蔡英文的政治智慧,避免台海战争,保住台湾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是一种最明智静坐对抗”。

章立凡指出,金门是小岛经济,文化基础薄弱,岛上居民向往生活快速的改善,“急功近利,很容易被大陆同化”。章也以香港作例子,形容香港人在主权移交前,也曾非常欢迎中共,结果现在的抵抗要比台湾顽强得多:“一国两制在香港已被中共自己搞残,台湾人除非被收买,否则很难相信中共的统战宣传”。

香港民众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游行,抗议政府施政
香港民众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游行,抗议政府施政。(摄影:李俊朗)

日前台媒传出消息指,蔡英文曾考虑在今年八二三战役六十周年纪念前往金门参加纪念仪式,期望藉活动呼吁两岸以和平方式解决矛盾,不过两岸关系紧绷,早前大陆军方不断派出战机扰台、又频密释出“武统”信息,最终蔡英文决定不前往金门。

事实上,前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在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联合声明中曾强调,“光复大陆将靠三民主义而非军事”,这也是民国政府一直以来秉持的和平路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