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乱人世?谈狐说鬼违天理(组图)

作者:苏醒 发表:2018-08-20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聊斋志异》乱人世?谈狐说鬼违天理
京剧中白蛇传三主角的形象:许仙、白娘子、小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国小说历史悠久,经过唐代传奇、宋元话本的积淀,到明清时期,愈加成熟,蔚然大观,成为此时最具光彩的文学样式,并涌现出大批冠绝后世的作品,《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就是其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代表了当时文学的最高成就。历史上有许多以四命名的门类,诸如书法宋四家、绘画南宋四大家、元代四家、明代四家等,其实并非是巧合,往往都是历史的特意安排。四大名著,以其深邃的内涵,高超的艺术,而成为古典文学的典范。更主要的是深刻系统的奠定了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的理念深植人心。

聊斋志异》也是此时出现的作品,被称为我国文言小说集大成,短篇小说之王。

蒲松龄的代表作--《聊斋志异》

作者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出生于一个败落的书香兼商人家庭。19岁应童子试,接连考取县、府、道三个第一,名震一时。以后屡试不第,直至71岁时才成岁贡生。为生活所迫,他除了应同邑人宝应县知县孙蕙之请,为其做幕宾数年之外,主要是在本县毕际友家做塾师,舌耕笔耘,近42年,直至70岁方撤帐归家。六年后去世,创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除此之外,还有大量诗文著作。

《聊斋志异》是其代表作,后人评价甚高,后人也一直将其列入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与四大名著相并论,“文言小说史上的一部巨著”。全书共491篇,包括散文小品,寓言故事,志怪小说,此类最多。小说通过花妖狐魅的描写,曲折的反映现实人生。描写了大量动人的爱情故事。例如《婴宁》写狐女与王生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美丽纯净,天真活泼,完美的女性形像。《香玉》写黄生与牡丹花妖的相爱,故事曲折缠绵,表现了正如作者所言“情之至者,鬼神可通”。《小谢》写陶生与女鬼秋容、小谢的故事。

所有这些小说,无不情节曲折有致,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人物个性鲜明,尤其简练生动的语言,更是令人称道。无论叙事、写人,还是绘景,文辞皆精美绝伦。例如“门前皆丝柳,墙内桃杏尤繁,间以修竹,野鸟格磔其中。”“门内白石砌路,夹道红花,片片坠阶上。曲折而西,又启一关,豆棚瓜架满庭中。”语言凝练如诗,清新如画,后人赞道“鸟语可听,花香在鼻,精湛笔墨,令人心旷神怡。”

可是,描写了诸多令人迷醉的故事之作,却未必是真正的好。比如《金瓶梅》如此一部败坏世情、纵淫恶邪之书,竟然作为名著流传至今。由于有违正统观念,以致无人敢承认是该书作者。经过名人的推崇,加上人的欲望,而被世人肯定,堂堂正正的摆到神圣殿堂上了。恶业之大,无可言表。而《聊斋志异》其实亦然。聊斋是蒲松龄的书房名,“志异”是记叙奇闻异事,一个“异”字亦颇见其志向和意趣。

《聊斋志异》乱人世?谈狐说鬼违天理
谈狐说鬼曾经成为一股风潮时尚,但这却是离经叛道,非正当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蒲松龄的生平隐含神意

蒲松龄19岁应童子试,接连考取县、府、道三个第一,名震一时,此后却屡试不第。以其文采,参加科考几十年,怎么连个举人都不能考中呢?他早年就醉心,39岁时已成之狐鬼小说初步结集,定名《聊斋志异》,并亲自撰写序言性质的《自志》。在其亲友极力反对的情况下,仍是执意坚持,这也是屡试不第的原因。科举不中即是暗示不被正统所认可,或许这正是神意所现。

表面上他一生清贫正直,靠教书维持生计,且文才飞扬,留有大量诗文、俚曲、农桑文字,颇是令后人景仰,不凡的人生给他增添了无限光环,更加迷惑于人,而《聊斋志异》的成功,更是带来无限的荣耀。

这一切其实只是个假象,真正的后果是,为世人展示了一种道理。

花妖狐女的故事违逆天理

作为人的情欲,长期受到传统文化的规范,夫妻之间尚且受到一定约束,而男女之间的放纵更是有违人伦,拿不到桌面上来。现在不是放纵男女之间的情欲,而是无限放大,移情与异类,倾心于鬼魅狐妖,已违天理,人却不自知,还被隐蔽。

虽然蒲松龄在书中塑造了大量的花妖狐女,楚楚美丽,近乎完美的女性形像,描写了一个个曲折动人的故事,可是这却是离经叛道,非正当的。人在无知中,痴心妄想,在求什么,绝不单单是一个个人问题,反映了人心的变异,幻想着与异类相合,夜晚有美人来会,放纵自己的欲望。可怕的观念,就这样确立下来。在其带动下,随后出现了大量同类小说,谈狐说鬼成为一股风潮时尚。

白蛇故事演变而乱人世

而《白蛇传》之类也是此一路上延续出的东西。当初在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白素贞还是个害人的蛇精,许仙知情后,惊恐万分,便求禅师法海救度。于是白蛇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并留偈四句:“西湖水干,江湖不起,雷峰塔倒,白蛇出世。”

许仙情愿出家,礼拜禅师为师,就雷峰塔披剃为僧。修行数年,一夕坐化去了。

这本是一个教化世人,劝诫后人的故事,到清代却慢慢演变成一个追求自由爱情的故事,并被列入四大民间传说。而慈悲救人的高僧法海却成了破坏别人婚姻和幸福的反面人物。人在不知不觉中滑向危险的边缘。当年赵雅芝拍摄《新白娘子传奇》风靡一时,本人当时也是看得痴迷,对其中的歌曲也常听的如醉。

本是鬼魅妖孽,原是让人恐惧的孽畜,摇身一变,化作一个个妩媚动人的丽人,就忘乎所以,后来即便知道真相,也毫不为意。一碗毒药,加了些糖,就是佳肴了吗?继而放到神圣殿堂上,顶礼膜拜。人哪,在欲望的驱使下,愈加迷失了方向。

如今雷锋塔已倒,西湖水曾干,而致今日鬼兽遍地,妖孽横行。这其中是怎样一步步过来的呢?本来认为是好的,回头看看很多却是不正的,现在也是到了我们该认清好与坏、该真正清醒过来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