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眼镜?那古人近视怎么办?(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8-1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没有眼镜?那古人近视怎么办?
古人可厉害了,很早就发明了眼镜,所以古人若是近视了,也不必太忧虑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近视吗?倘若你有近视,而且度数颇深,那在习惯戴隐形眼镜之前,应该是眼镜不离身的人了!你若万般无奈,却也得庆幸自己是身在现代,还有便利的隐形眼镜可使用,或是可以选择近视雷射手术……。小编这么说,你会以为古代没有眼镜吧,但那可不是小编的意思喔。古人可厉害了,他们也会制造眼镜了,所以古人若是近视了,也不必太忧虑了。只是,最先,眼镜可是大官或有钱人能够享受得了的珍贵物品!

小编可是从小就戴着眼镜,自己周遭的人也有不少人是近视眼,故眼镜这个东西,就不是什么稀罕物,甚至还是一种随着度数的增加而得面临淘汰的物件。虽然,从古至今,没有人能够出面确切地证明眼镜究竟是谁发明的,目前也只推论出数位可能是眼镜的发明者,目前比较确切的说法是:由十三世纪英国方济各会修士、哲学家罗杰・培根(Roger Bacon,1214-1294)所发明的。当然,还有人说是中国人发明的。

关于眼镜的文献记载

无论如何,我们得先了解中国的眼镜究竟是在何时出现的。依据马可・波罗(Marco Polo,1254-1324)的记载,我们约莫可以推敲:中国的眼镜约莫是在十三世纪末期与欧洲的眼镜于同时期出现的。

这位名动中国的威尼斯探险家马可・波罗到底记载了哪些事情呢?马可・波罗约莫在1260年记载:中国的老者佩戴着眼镜在看小字的书册。另外,马可・波罗还说,曾有一位中国绅士以一匹马换来了一副眼镜,由此可见,眼镜在那个时候是属于贵重之物。

除了外国人的记载,自当不乏中国人自己的观察。南宋赵希鹄于《洞天清录》记载:“靉靆,老人不辨细书,以此掩目则明。”明代张靖的《方州杂录》则载:“如钱大者,形云母而质甚薄,以金镶轮,纽之合则为一,歧则为二,老人目皆不辨细书,张此物于双目,字大加倍。”明代田艺蘅于《留青日扎・靉靆》载:“以此掩目,精神不散,笔画信明。中用绫绢联之,缚于脑后。人皆不识,举以问余。余曰:‘此靉靆也。’”明末张自烈于《正字通》载:“靉靆即眼镜。”清代赵翼的《陔余丛考》载:“古末有眼镜,至明始有之,此物在前明极为贵重。或颁自内府,或购自贾胡,非有力者不能得,本来自外洋,皆玻璃所制,后广东人仿其式以水晶制成。

……

靉靆即是眼镜

总观种种文献资料,我们可知,宋代就出现了眼镜,而且它到了康熙年间还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物品。只是,当时不叫做眼镜,而称为“靉靆”。提到“靉靆”,大家会想到其本意是:云雾多且朦胧不清的昏暗样子,可是它为何会变成眼镜的代称呢?这应该是与它类似一种茶色的养目镜有关。因此,它才会同时具有:靉逮、瞹曃、僾逮等别称。后人亦认为这一个名词乃是眼镜的阿拉伯文(alunwainat)之音译。由此可知,古代的眼镜应该是由外国人发明,后传入中国的。宋代的祝穆在《方舆胜览》直言,“满剌加国出靉靆。”满剌加就是如今的麻六甲。所以在宋朝对外通商之后,传入中国的商品中,应该就有靉靆。只是,靉靆究竟是属于古逻国还是自欧洲经过大食(阿拉伯帝国)辗转传到中国来的呢?这仍旧待研究者细细考证。随着通商频繁,靉靆陆续输入中国。

明代张燮于《东西洋考・卷四・西洋列国考》中,引用了《华夷考》一书表示:“大如钱,质薄而透明,如琉璃,色如云母。每目力昬倦,不辨细书,以此掩目,精神不散,笔画倍明。出满剌国。

明代中叶之后,靉靆改称为眼镜了,眼镜的制作材质也更精细考究,从以往白色透明的琉璃(玻璃),新增了水晶这一款材质。只是,那时候眼镜仍旧是数量稀少,普通人根本用不起这种稀罕物,眼镜往往是作为皇帝御赐大臣的珍品。传闻身为江南四大才子的明人祝枝山因为是个大近视,所以平时总使用眼镜。据悉当时的眼镜因为只有一片镜片,故称为“单照”。缺点是戴起来也不甚方便,所以大家都是用才戴,不用时就摘下它。

康熙期间,眼镜仍算是珍贵物品,直到乾隆年间,苏州、杭州已经有人会制造眼镜了,这时才因为大量制造而导致价值急速滑落,并开始于人群中普及。

 

参考资料

〈中国古代的眼镜与现代眼镜有何区别?〉(知史)

〈靉靆?古人竟能预见今人“爱戴”眼镜?〉

〈古代有眼镜吗?〉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殷登国《东西文物趣谈》

眼镜(维基百科)

 

相关文章

古人不会近视?摇晃头竟能预防近视!(2018-3-19)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