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黛玉长得一样?铜钱头太妖娆!(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8-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钗、黛玉长得一样?铜钱头太妖娆!
脸型多半是棱角分明的男性演员为了扮演好女红妆,特别画了额妆,俗称的“铜钱头”因此而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知道大家看过电视剧《红楼梦》了没?小编说的是2010年版的《红楼梦》,而非87版的。摆脱外界对于演员人选的认可度不谈,光是论究人物造型的问题,应该就一堆传统红迷跳出来,恨不得能一吐心中积郁。为什么会这样呢?无非是曹雪芹着墨生活细节太过精细,使得《红楼梦》太过经典,经典到人物的造型稍微有些创新,跳出了文本的框架,就会令睁大眼直审的迷们不悦,不喜自己心目中的经典遭到毁损。况且,2010年版的《红楼梦》可不是以小小的创新要来带给观众欣喜。诸位红妆一概梳着一个个圈圈的“铜钱头”,一齐出现在萤屏上时,还真的颇让人错愕。只是,这个“铜钱头”到底是啥来历呢?为何此造型会让人如此失望呢?

“铜钱头”适合蛇妖角色

小编对于“铜钱头”的最早印象,也是从萤屏上得来的。那是一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香港电影--《青蛇》,它是由作家李碧华的同名小说所改编而成,故事素材即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白蛇传》。《青蛇》中的两位女主角白素贞(王祖贤饰)与青蛇(张曼玉饰)妖娆地登场时,她们所展露的“铜钱头”造型,可是香港知名设计师吴宝玲刻意之作。这一“铜钱头”的独特造型是取材自京剧女角头型的精华--“打片子”(又称:额妆)。当年吴宝玲的设计,是让外界一片叫好,而她也是第一位将戏剧的额妆运用到影视拍摄中之人。只是,把“铜钱头”运用到文学经典改编的电视剧《红楼梦》中,到底适不适洽呢?

吴宝玲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当初敢把京剧的元素放进《青蛇》中,主要是因为白蛇与青蛇这两个蛇妖是和整个人类社会是抽离的,它们要呈现的是妖媚的妖气氛围,而非人类的气质与风格。所以,吴宝玲认为《红楼梦》的美术指导叶锦添将“铜钱头”当作当时社会的流行造型,其实是不适当的。

宝钗、黛玉长得一样?铜钱头太妖娆!
黛玉、宝钗通通都以“铜钱头”示人时,如何叫人分辨这两大女主于性格、思维上的差异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铜钱头”是演员饰演角色的造型

虽然有些古装影视作品中都出现了“额妆”造型,但是依据史料记载,作为修饰脸型用途的“额妆”,其实还有佛妆、梅花妆与云尖巧额等多种款式。

由于各个时期的“额妆”都呈现出相应的时代特色,所以我们更得注意,这种容易造成笨重之感的“铜钱”型的“额妆”,究竟是该运用在何方。难道“铜钱头”不是人人、不是各个时代都可以运用吗?倘若你如此想,那就错得离谱了。

倘若是饰演舞台上的戏剧演员拥有此造型,谁敢多加置喙。因为“额妆”本就是出自昆曲,现在京剧、评剧等不少地方的戏曲也沿用至今。此外,由于古代女子是被养在深闺中,不仅众人不识且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故舞台上的女性角色都是由男子来诠释。

男子的脸型多半是棱角分明,故难以装扮成姣好的女角。最后,男性演员就画了额妆,看着他们凭着一圈额贴再添加上两个墨黑的大鬓角,就能把刚毅的脸孔锐缩成美丽又上镜头的鹅蛋脸,倘若再穿戴女子衣饰,孰能否认眼前的不是一位风姿绰约的俏姑娘?!俗称的“铜钱头”因此而生。

所以,你可以了解为何《红楼梦》出现戏曲的片子(“铜钱头”)时,让多少红迷们错愕了。毕竟这个“铜钱头”可不该是演员的造型,而是演员饰演角色的造型。况且,这位“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的林黛玉与那位“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的薛宝钗通通都以“铜钱头”示人时,如何叫人分辨这两大女主于性格、思维上的差异呢?

 

参考资料

〈“铜钱头”是什么钱?啊不,是什么头?看完这些你就知道了〉

〈新《红楼梦》的铜钱头到底是个什么鬼?造型师竟然如此解释〉

〈三大家问诊新版《红楼梦》 叶锦添造型连遭恶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