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浪费走向感恩(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8-08-16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人为了生活流下的汗水,年幼的小孩常无法感同身受。(图片来源:Pixabay)
大人为了生活流下的汗水,年幼的小孩常无法感同身受。(图片来源:Pixabay)

小时居住在三合院、生活在大家族中的我,由于祖父务农、父亲执教,家境并不好。即使如此,长辈们总是为了生活,为了我们这些儿孙在努力工作着。大人们流下的汗水,看在当时年幼的我的眼中,是无感的。

直到有一天,感觉来了,而且来得如此强烈,至今仍深深铭刻在心中。

一次晚餐,讨厌吃饭的我,草草扒完最后几口饭,然后顺势把碗往水槽一丢,瞄一眼尚未吃干净的饭粒在水中迅速漂散开来,就准备去找隔壁邻居玩了。这景象映在我的眼里,真是再平常不过,但看在其他人眼里,就很不寻常了。正因如此,我经历了永生难忘的一幕……

说时迟那时快,在我尚未转身时,祖父一个箭步冲到身后,一只大手按住我的头后,就往水槽里压。或许理智浇息了他一时的怒火,最终我的脸面隔着水面,“面面相觑”。但理智终究难以平复一时的情绪,祖父依然紧按不放。

我心中的惊恐,随着漂散在水中的饭粒慢慢沉到水槽底部,逐渐恢复了平静。但此时的饭粒,看在眼里,却显得那么无助,毕竟水槽不是它们本该落脚的去处啊!霎时,年幼的我似乎长大了一些,有着难以言喻的体会……

不知是否觉察到我心境上的转变,祖父把手放开,自顾自地回到餐桌继续吃起饭来。羞愧的我则慢慢转身,在大家淡漠的表情中走回房间。依稀记得,眼角余光中,祖父拿着碗筷的双手,仍微微颤抖着……

从那以后,我对食物的态度由无感转变为感恩、惜福,尤其是米饭。

现在与米饭的互动,成了每天忙碌之余的小小幸福时刻。煮饭时,第一次的洗米水得迅速滤掉。小小一道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不断提醒自己:附着在先天自我上的后天执着,也必须要当机立断地去除,否则会很容易地再度被米吸收,成为更难去除的一部分,进而降低米饭的美味。而原本生硬的米洗好后静置一段时间,在吸足水分之后,仿佛苏醒起来,变得更加饱满晶莹,充满自信与骄傲,呈现出最好、最美味的一面予人回报。

煮好的米饭,淡而无味,却百食不厌。正因其低调,做为主食的米饭,很难成为主菜,却能很轻易地搭配任何菜色,让人在享受美食之际,又能有饱足感,鱼与熊掌兼得。而这似乎也在点醒自己,即使我不是引领时代的风云人物,但时代终将因我的存在而更具意义。

细细咀嚼着米饭,品味洋溢口中的米香,我的心,也跟着幸福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