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崩盘考验强人埃尔多安专制作风(图)

发表:2018-08-15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5日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台:埃尔段)靠拚经济博取民望,却被诟病刚愎自用,导致土耳其陷入危机。土耳其里拉近期崩盘,重创投资人信心,也暴露强人统治缺陷,埃尔多安如何走出困局,考验重重。

纽约时报报导,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曾表明,土耳其各方面都要在他掌控下。这当然包括经济。今年6月连任前,他提议建造运河,想以这类超大工程维持经济成长,但批评家认为许多建设存在挪用公款等弊端。

土耳其去年经济成长7.4%,表现亮丽,但多年来以借贷与洒钱堆砌的经济扩张,终于产生反噬效果。如今,土耳其深陷金融危机,里拉兑美元不断创历史新低,埃尔多安的专制作风踢到铁板,也令投资人担忧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质,及欧洲银行业曝险问题。

分析家认为,土耳其陷入的经济困局,主要是埃尔多安一手造成。他将手伸进媒体、司法、外交和政治决策,并加强干预经济,企图扭曲货币政策和全球金融市场逻辑,以符合自身政治目的。

但埃尔多安集权之际愈来愈孤立,身边围绕只会附和的策士,专业人士则被排除在外。这从土耳其央行在这波危机中未宣布升息,就可看出端倪。土耳其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严重,升息是抵抗通膨并支撑汇率的重要工具,但埃尔多安坚持以低利率政策产生高经济成长。

埃尔多安5月接受彭博电视专访,说明他为何想加强掌控央行和利率政策。

埃尔多安当时反问:“人民因货币政策陷入困境时,他们会要谁负责?”他接着说:“他们会找总统兴师问罪,所以我们必须投射总统对货币政策有影响力的形象。”

伊斯坦堡智库经济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EDAM)主席乌尔根(Sinan Ulgen)表示,埃尔多安认为胜选就让他有权掌握一切行政权,这完全是民粹主义者的基本观点。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土耳其背负沉重外债和经常帐逆差,经济早已陷入衰退,现有政策并不管用,刻意压低利率反而会助燃通膨,使人民的钱包缩水。土耳其目前基准利率为17.75%,高于世界许多国家,但土耳其6月通膨率达15.39%,创14年来新高,物价涨幅已逼近利率。

近几个月,信用评等机构和投资专家不断示警,土耳其政府的经济治理正吓跑投资人。埃尔多安连任后,7月任命女婿阿尔巴拉克(Berat Albayrak)为合并后的国库及财政部长,信评机构穆迪(Moody’s)随即挥刀,再次调降土耳其债信评等。

报导指出,埃尔多安任命阿尔巴拉克出掌国库及财政部,被视为埃尔多安不仅决心掌控货币及财政政策,也想为建立王朝奠定根基。

40岁的阿尔巴拉克拥有纽约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企业管理硕士学历,2004年与埃尔多安长女结婚,2015年跨入政坛,当选国会议员,随后出任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部分人士寄望,阿尔巴拉克能说服埃尔多安不再坚持压低利率,但土耳其央行面对里拉崩盘,至今未选择以升息止贬。

埃尔多安近期因土耳其软禁一名美国牧师而与华府龃龉,加重里拉贬势,但他丝毫没有退让迹象,反而持续高唱民族主义论调,还将箭靶指向苹果公司(Apple)。

他今天在首都安卡拉演讲时说:“我们将抵制美国电子产品,如果他们有iPhone,我们也可选择三星(Samsung)。”这番言论掀起台下一阵掌声和欢呼,埃尔多安接着要求民众把手中的美元换成里拉,以利支撑汇率,他形容这将是“最佳解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