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是海还是湖?沿岸五国给出意外答案(图)

发表:2018-08-14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里海石油钻井平台
俄罗斯里海石油钻井平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4日讯】里海是海还是湖?上周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这五国首脑聚到一起,研究了一下这个问题。

据《新京报》报导,8月12日,里海沿岸五国签订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将位于欧亚大陆接合处的里海界定为“非海非湖”,是拥有特殊法律地位的水体。基于公约,五国还将有一系列后续动作。

为什么要这样定义这一片水域?这个公约规定了什么内容?

在1991年之前,里海沿岸只有伊朗和苏联两个国家,两国同意共同管理。苏联解体后,里海7000公里的“海岸线”上出现了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3个新的主权国家,因此之前关于里海的条约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里海地区蕴含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根据西方石油公司估计,这一地区有可能继海湾地区成为21世纪世界能源主要供应地之一。

同时,里海地区航运业发达,它通过伏尔加河等运河,实现了白海、波罗的海、里海、黑海、亚速海五海通航。

一时间,里海成了五个国家争相瓜分的香饽饽。里海的法律地位和归属问题也变得紧迫起来。

1996年11月,里海沿岸五国召开了外长会议,共同商议里海的划分方式。就划分问题一直难以达成共识,谈判持续了22年。

直到上周日,里海沿岸五国签订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这个历史性的公约。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但是这次公约明确说明是“非湖非海”,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里海被确定为海洋,那么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需要依照自家海岸线长度来划界,明确各国的主权和专属经济区范围。伊朗拥有的“海岸线”最短,显然吃亏。

如果里海被确定为湖泊,那么国际公认的海洋法不适用于里海,沿岸各国将平均享有里海资源,任何一方开采能源须征得五国一致同意才能付诸实施。

现在里海“非海非湖”,那就只能“特事特办”,五国可以不受限制地自行定规则。这样一来,可以预见里海将迎来一波开发热潮。

这份公约涉及了里海的划界问题、航运和渔业规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海底油气资源的划分以及驻军问题。

据《卫报》,公约其实没有明确说明油气资源具体怎么划分,而是规定只要获得油气管道所经国家同意,里海沿岸国家就有权在海底铺设管道,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

针对驻军问题,公约规定:非里海国家不得在里海驻扎军队;里海国家不得提供本国领土给第三国从事危害其他里海国家的军事行动;非里海国家舰船不得进入里海。

《欧亚时报》上个月还曾报道,俄罗斯一家电视台脱口秀节目的嘉宾在节目中声称,哈萨克斯坦政府已做出决定,让美国在哈方里海沿岸港口设立军事基地。不过,随后哈外交部发布声明否认了这一说法。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