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对努尔哈赤做了啥事?让满人不吃狗肉了(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8-1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狗对努尔哈赤做了啥事?让满人不吃狗肉了
满人不吃狗肉,据说是与努尔哈赤有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乡下,我们几乎每隔几户就可见到饲养猫狗的人家,现在养狗对于人们来说,早已是稀松平常、不值得惊奇的事情了。可是,在古代可就截然不同了。而且,据说满人还不吃狗肉呢!

满族不吃狗肉

关于满族人不吃狗肉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黄狗救主人的故事。传闻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遭到追兵围捕,并于危难之中逃到河边,潜伏于芦苇丛中时,因为他实在是太累了,努尔哈赤竟然就这样忘了自己正身处险境中而疲乏地睡着了。四处搜捕努尔哈赤的士兵们因为蒐寻不着他的身影,遂放了一把火烧了四周。

沉睡中的努尔哈赤根本没意识到四周正燃起熊熊烈焰,他还是继续昏睡着。然而,努尔哈赤的黄狗明白主人正处在剧难中,忠心的黄狗立即跳入水中,待全身湿透后,再跑回到努尔哈赤的身边来打滚,以将努尔哈赤周遭的芦苇沾湿。黄狗此举有利于火势不至于延烧到努尔哈赤的身上。黄狗反复来回多趟,结果终于累死了。获得黄狗解救的努尔哈赤明白真相后,实在是很感动,他为了报答忠狗,即发誓满族人将永不再食用狗肉。

这即是满人为何不吃狗肉的主要传说。

不过,满人虽不吃狗肉,却仍养狗。而且,清朝对于养狗的管理那可是严格的呐,名贵的狗儿可只有贵族才能够饲养的。

北京故宫有一幅充满了浓艳色泽的画《满族仕女抱狗像》,即对大家展示了这一项清朝特点。画中这位娇小,又显露出羞涩笑靥的年轻女子不仅身着华丽的绿裙紫衣,她怀中抱着的,正是一只名贵犬。这一张图画乃是大清宫廷的旧藏,因此画中的主人公很可能是某位格格或宫廷嫔妃。

古时候,宫廷的宠物犬因为豢养于宫闱里,故生活优越,且只能于皇家宫苑中出入,而不像现今的人们喜爱带着宠物到处趴趴走。宫廷犬的品种不少,例如獒犬、波斯犬、猧子等。宫廷犬多半是各地的地方官或各处部落的首领所进贡的,例如乾隆喜爱且亲自命名的十骏犬,即有来自西藏、准葛尔、克尔沁的品种。当这些贡犬被当作礼物献给皇帝、后妃后,不少成为了妃子们的心上宝,因为它们成为了宫中女子的精神寄讬,填补了她们的内心空虚,令生活中的寂寞消褪。所以,宫中女子如何不视为珍宝呢?!

狗对努尔哈赤做了啥事?让满人不吃狗肉了
慈禧太后的狗,可是住得比人好,生活得相当富裕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慈禧的爱犬

换举位名人的例子吧!慈禧太后有一个大嗜好,即是--玩狗。据说美国绘画师凯瑟林在清宫中为慈禧太后画人像时,就发现内宫中有一座阁楼专为犬住。这座犬舍不仅结构精致、漂亮,还以白石为地板,华美无比。

既然慈禧的狗都住得这么好了,那么狗儿在其他时间中的吃睡坐卧行走,自然是马虎不得的。慈禧的狗可是有卧被的,而且还是以奢华的绸缎所制。此外,狗不仅有专门照顾它的太监来服侍,每一天太监都还会带着慈禧的狗在宫廷中环游与洗澡。之所以每天都要帮狗洗澡,乃是要预防疾病的孳生。

慈禧很爱它的狗,所以通通都亲自帮狗们取了名字。据说狗一听到慈禧的呼喊,可是会立即奔冲前来,毫不怠惰。在这些狗中,慈禧最爱两只狗,一只属司克哀猎犬种,一只属北京种。那一只司克哀猎犬种的狗可是会听慈禧的话来横卧于地以装死,唯有当慈禧喊它起身时,它方才清醒过来,旁人若呼喊,它可是连理都不理呢!

慈禧若觉独处无趣乏味时,便会叫太监带数只狗儿来解闷。

其实,稀罕品种的狗儿不只能成为王公贵族的眼中宠儿,一般人家所养的寻常犬只,也因为具备善解人意又温顺舍人怜的性格,早已成为那户人家的忠心伙伴。再加上犬只能够满足人类施爱的性格,无论是哪一类的狗儿,都是有资本能够成为万众之宠的。

只是,皇亲贵族养狗还真是与一般百姓大不同啊!还记得刘长卿那一句“柴门闻犬吠”,那说得应该是忠心护家的看门狗吧!其实,我们对待狗的方式还是得与对待人的方式得有大区别才好。毕竟,人狗地位实在不同啊!怎可把一只狗当作一个人来对待、照顾呢?!

 

资料来源

北京故宫博物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