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状元糕的来历引人深思(组图)

作者:云开 发表:2018-08-11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状元糕的来历引人深思
“状元糕”其实充满了丰富的文化,图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海枫泾有种米糕,是当地土特产食品,制作十分精细,片片薄如莲瓣,人称“状元糕”,这糕点名称的由来还有这么一段传说。

状元糕的来历

清代枫泾有一户贫苦人家,母子俩人,相依为命。儿子叫蔡以台,为人重孝道,聪明好学,辛苦种田之余,还勤读苦学。关于蔡以台的孝顺,还有这么一个故事:蔡以台七岁那年,随小伙伴到曾任翰林侍读学士的沈辰坦家玩耍,当时已告老回乡的沈辰坦见小孩来玩,便拿出枣子给他们吃,但蔡以台舍不得吃,将枣放入袋中。沈老问其缘由,他回答道:“我带回家去,给父母亲吃”。沈老听后十分感动,觉得这孩子心善知孝,将来必成大器,于是便时常辅导蔡以台读书。

蔡以台虽然家境贫寒,但读书极为努力,不负沈老的希望,学问日渐广博。沈老去世后,他在困境中一边孝敬母亲,照顾家庭,一边依旧坚持读书。这年正值开考,蔡以台四处筹借赴京赶考路费,因为路途奔波,加上他一贯省吃俭用,吃的很少,结果在回来时走到枫泾南栅街时,就晕倒了。

那里的一位店堂老板见有人跌倒,赶紧叫伙计扶入店中。这位老板开的是一家米糕店,心地善良,待人宽厚。他见晕倒之人脸色苍白,虚汗淋漓,就猜想是饿累所致,马上拿来米糕,喂了几片,又让人灌了几口热茶。一会儿,蔡以台醒了过来,老板问明情由,果然还没有吃饭,就拿了几包米糕送给他吃。蔡以台想到家中母亲还饿着肚子,舍不得吃,要带回给母亲吃。老板见他如此孝顺,又再拿了几包送给他,蔡以台连声道谢。

就在那一年,蔡以台殿试第一,高中状元后荣归故里,回到枫泾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门拜访那位曾经在患难中救助他的老板。状元知恩图报,来到小小的店铺致谢的消息,顿时轰动枫泾四乡八邻。老板自然高兴非凡。一番欢叙后蔡状元说,是米糕救了他,使他得中状元,如果没有这块糕,就没有今天的蔡状元。

老板一听商机来了,连忙高声宣称:他店中的米糕,今后改名叫状元糕,并乘着谈兴请求蔡状元题字。蔡以台正想报答店老板,于是一口答应,并当场挥毫题写了“状元糕”三字。后来,老板将蔡状元题字做了金字招牌,高悬店门。小店的名声大振,生意十分兴隆。随着生意的好转,那老板更加注重状元糕的品质,潜心专研制作工艺,这状元糕也就越做越好,色、香、味俱全,入口而化,成了老少相宜的枫泾特产。后人为仿效蔡状元孝敬母亲一事,在给长辈送礼时总少不了那“状元糕”,以表孝顺之意。

上海状元糕的来历引人深思
状元糕虽小,其故事中却包含了古人孝顺、助人为乐、感恩等美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状元糕展现丰富文化

状元糕虽小,其故事中却包含了古人孝顺、助人为乐、感恩等美德,实在是令人赞叹,体现出了中国古老文化中的丰富内涵。然而中共建政后对于中国历史几乎是一味贬损,更声称:阶级斗争才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可是从状元糕出现及发展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感恩,根本就没有斗争的影子,可见中共学说的片面、偏激与荒谬。

可悲的是,由于中共强制推行其邪说,保留传统美德的中国人越来越少。看来要想恢复中华之美德,首先要做的就是摆脱中共的束缚。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