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贵的教训正在中国上演(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0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和很多人聚会聊天,每个人都充满了悲观的气氛,说这次不同了,这是新冷战的开始,这次是大转折,这次我们将被彻底遏制,这次之后很可能好日子就结束了。
每个人都充满了悲观的气氛,说这次不同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8月8日讯】最近和很多人聚会聊天,每个人都充满了悲观的气氛,说这次不同了,这是新冷战的开始,这次是大转折,这次我们将被彻底遏制,这次之后很可能好日子就结束了。

每个投资大师都提过,华尔街有一句最经典的话,叫做世界上最贵的教训,就叫做这次不同了。当每个人都试图解释当前现象的特殊性的时候,往往就预示着教训要发生了。当然这个教训,有可能是风险也有可能是机会。

当年的日本经济学家们也跟我们现在某些无耻学者一样,提出了刚性泡沫的提法,他们认为楼市上涨是因为对未来日本经济的预期好,而房价高说明未来日本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所以买日本的房子,就在买未来的日本,东京为什么那么贵,是因为这里将取代纽约成为世界的核心,东京不再是日本的东京,而成为世界的首都,所以这个需求不光是日本人的,也是全世界富有的人们一起产生的,可以说不要脸到家了,但说白了就是在给不正常的现象找借口。

还比如次贷危机之前,大家都觉得繁荣将持续留在美国,因为我们金融创新了,所以跟原来完全不一样,我们能够通过衍生品的对冲控制风险了。所以大家拼命买房买股票买衍生品吧。

再举个自己的例子,2015年人民日报喊出来4000点才是牛市的起点,有人喊举着党章冲进股市,为改革争当接盘侠,这次不一样了,国家不会让股市跌,否则改革就要失败了,最后证明根本没什么不一样,连不要脸的样子都一模一样。

说白了这就叫过度乐观,这就是心态的反身性,因为上涨所以上涨,涨的越多,反而越是看涨。有理由看涨,没有理由创造理由也要看涨。最后就是付出血的代价,听了这些不一样的鬼话的人,全都被套在了高位。

比如2005年,当时最流传的一句话,中国股市跌破1000点了,即将推到重来,股市不反应经济价值了,所以留着他已经没用了,必须要做一次彻底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很可能把他关了,然后再重新设计。所以那会傻子才炒股,没人再去买基金。大家都等着关门呢。

到了2008年,一波大牛市过后,爆发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就这个百年一遇就吓死无数人了,大家认为这可能是1929年全球大萧条的翻版,弄不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个几十年恐怕都缓不过来。所以也是纷纷底部割肉,当时连中国平安都传言马上就要破产了。当年在美国更是惨烈,很多股票都跌倒了十分之一的价格,那会很多美国人也觉得,这次美国完蛋了,很可能就此沉沦下去。美国的时代完了,华尔街完了。

到了2013年的时候,中国爆发了史无前例的钱荒,让整个流动性出现了巨大的问题,2014年更是让人觉得,地方债兑付危机即将到来,再加上去杠杆不断加码,一场中国版次贷危机、银行危机就在眼前,投股市就等于找死。大家不但不敢抄底,反而把股市里的钱,纷纷拿走。过了两年,2015年发生股灾后,一下把大家打蒙了,而且是余震不断,2016年的熔断更是让很多人疯了,说这就是天灾加人祸,信心太脆弱了,估计股市要跌到2000点再说了,结果人家在2638点,就开始反弹向上。

目前我们又站在了这个十字路口上,什么经济减速,去杠杆,地方债老生常谈的问题,还有商贸进出口这些新问题,反正就是在大家心里,这次又不一样了,甚至连很专业的研究员都拿国运来说事,说很可能这是一个对改革开放的逆转。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