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如此重视 阳消阴长的立秋?(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何如此重视阳消阴长的立秋?
立秋来临的时间约莫为8月7日到8月9日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秋(又称交秋),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它约莫是在每年的8月8日到9日之间到来。这时候的太阳正到达黄经135°。“秋”即指秋天的开始,也是指庄稼成熟之时。秋季有六大节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这个时候即是天气由炙热转成凉爽,随后会再由凉爽转成严寒的过渡性季节。

贴秋膘在立秋之后,虽然暑气一时难以消除,但总体而言,气温总是凉爽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记:“立秋,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每到立秋,梧桐树必定会落叶分凋,故古人萌生出“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故《唐子西文录》载:“唐人有诗云:‘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立秋的三候乃“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这意思就是说:这时候已经会刮起不同于热夏暑风的凉爽秋风;大地于清晨之际生发蒙蒙雾气;秋天的寒蝉也因为感阴而开始鸣叫。

立秋习俗

立秋有几项广为人知的习俗,例如:立秋节、秋社、摸秋、秋忙会、贴秋膘等。小编依例介绍几项。

一、秋忙

秋忙会多半在黄历七、八月举行。秋忙会是为了迎接秋忙而展开的经营贸易大会,举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变卖牲口、交换粮食与生活用品,以及交流生产工具等事项。

二、秋社

始于汉代的秋社,本来为秋季祭祀土地公的日子。后人将秋社定于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官民皆于收获之后来酬谢神祗。

三、啃秋

啃秋又称“咬秋”,它乃是汉族的岁时风俗--立秋日吃瓜。据悉天津、江苏等地讲究在立秋这一天吃西瓜、香瓜。吃瓜象征时逢立秋,能让人将严酷夏暑给咬个正着儿。民间盛传立秋吃瓜可以不生秋痱子。

四、称水

以前的百姓会在立秋前后之际,使用相同大小的容器来装满水,并称重。倘若立秋前的水比较重,就说明伏水重,预示秋天的雨水会较少;倘若立秋后的水比较重,就说明秋天的雨水比较多,日后可能会出现秋涝。

五、贴秋膘

你有没有觉得近期的秋风一起,自己是胃口大开了许多?总不由地想吃些好吃的东西,似乎要好好地补偿热夏造成的损失。告诉你一个立秋补食的好办法,那就是“贴秋膘”,也就是所谓的“以肉贴膘”,多吃厚味的肉类啰。

古人为何如此重视阳消阴长的立秋?
人体的阴阳代谢,在立秋时节正是呈现阳消阴盛的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生

立秋是处于热、凉交接的时节,故在这个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时期,人体的阴阳代谢正是呈现阳消阴盛的状况。因此,我们在秋季期间该如何做好养生工作呢?其实,无论是饮食起居、运动锻炼或精神心志,都该以养收为准则。小编在此提供四大调养原则。

一、调养精神:保持内心安宁平和、情绪舒缓,最忌身怀悲痛、伤感,故需懂得排解感伤,以免除肃杀之气。

二、调养起居:在这个天高气爽的立秋时节,我们理应“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是为了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则是为了纾展肺中之气。

三、调养饮食:秋季易因燥气而多伤津液,故适宜采取滋阴润肺的饮食。

四、调养运动:步入秋季之后,是各类运动锻炼的良时。每一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持之以恒方为上策。

另外,中医表示,肺主秋,而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则是发散泻肺,故在宜收不宜散的秋季,尽量多吃酸味蔬果,少吃葱姜等辛辣食材。

此外,大家还可以食用能够益胃生津的柔润食物,例如:蜂蜜、枇杷、芝麻、糯米、凤梨等食材。

立秋到来的日子

2018年8月7日,黄历2018年6月26日。

2019年8月8日,黄历2019年7月8日。

2020年8月7日,黄历2020年6月18日。

2021年8月7日,黄历2021年6月29日。

2022年8月7日,黄历2022年7月10日。

2023年8月8日,黄历2023年6月23日。

2024年8月7日,黄历2024年7月4日。

2025年8月7日,黄历2025年6月14日。

2026年8月7日,黄历2026年6月25日。

2027年8月8日,黄历2027年7月7日。

2028年8月7日,黄历2028年6月17日。

2029年8月7日,黄历2029年6月28日。

2030年8月7日,黄历2030年7月9日。

2031年8月8日,黄历2031年6月21日。

2032年8月7日,黄历2032年7月2日。

2033年8月7日,黄历2033年7月13日。

 

参考资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唐子西文录》(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立秋习俗有哪些?15项习俗知多少〉

〈立秋养生〉(大方广网站)

〈立秋〉(汉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