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穷的人,看不清贫穷的真面目

作者:王丽华 发表:2018-07-31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31日讯】近日王心仪同学发表的文章《感谢贫穷》引起热议,因其言论的荒谬。面对这样一个稚气的孩子很多人下不去手拍砖。但社会主流意识面对贫穷问题的正确态度却非常重要,所以谈谈有必要。对事不对人,简单说两句。

心仪妹妹高分进入北大,但并未真正地脱离贫穷,仍处于贫穷中的她看不清贫穷的真正面目和本质。她的确在贫穷中长大,有了些直观体验,但经验是零碎片面表象的,贫穷作为一个社会现象,进行系统研究仅有这些显然不够。社会学的定义,贫穷是物质资源处于匮乏或被剥夺的一种状况,其典型特征就是不能满足基本需求。

基本需求这个无需解释,食物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饿死,寒冷没有棉衣可导致冻死,患病没钱治疗导致小病也死人。感谢贫穷,就是在感谢导致个体和群体通向死亡灭绝的那条路。感谢贫穷不如直接去死,来得痛快。能说出感谢贫穷这样的话,体现了幼稚和缺少信仰。

只可感谢好的,不要感谢坏的。好坏判断标准非常简单,让个体群体共存共荣繁荣安全富足幸福的那些东西才是好的。

得了癌症认识到生命可贵写了一本畅销书是不是要感谢癌症?《魂断蓝桥》的男女主人公因德军轰炸伦敦,在防空洞里相识相爱,他们是不是要感谢希特勒元首?对坏的东西,非但不要感谢,还要坚决远离、预防、消灭!所以,要大喊:滚蛋吧,贫穷君!

贫穷指财务和生存状况的低端位置,深陷其中则看不到该问题的全貌。穷之后进入富裕状态,经过对比才有可能认清,贫穷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富裕之后才明白,贫穷的童年让你失去了多少本该属于儿童成长的必要条件,给你造成了多少心理负面垃圾。20年后,富裕了的心仪妹妹会不会用虚拟语气这样畅想:If I were born rich…

贫穷这个问题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系统研究,科学理性的方法指导下,通过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分析,方可得出可信的结论,并据此制定、修改摆脱贫穷的行之有效方法。即便这个社会学家一直处于富裕状态。比如英国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朗特里,他父亲拥有朗特里公司,作为少东家生活富足自不必说。心地善良的他对员工们的生活状况非常关切,1901年,30岁的时候写了《贫穷:对城市生活的研究》。40年之后出版了《贫穷和进步:对约克郡的第二次调查》。年已八旬的他写出著作《贫穷和社会福利:对约克郡的第三次社会调查》。

理论研究之外他还是个实干家。接管父亲的公司后,朗特里先生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制定并完善职工福利制度,包括设立医务室,每周44小时工作制,每周工作五天制。要想到,这些发生在100年前。在政府任职后他强调管理中必须重视工人,积极倡导福利国家。不能忽略的是,朗特里是个面对现实脚踏实地的学者,倡导福利的同时他也多次强调: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必须提高效率创造财富,否则福利从而何来?富裕的朗特里先生一生都在关注人,关注人们的生存状况,憎恶贫穷,致力于帮人们摆脱贫穷。

心仪妹妹写文章的初衷应该是单纯的,多年因贫穷而困窘和自卑,这些心里垃圾,通过《感谢贫穷》而付之一炬,她以为她已摆脱了贫穷,以此向贫穷道别。但是客观上对那些暂时无法引领民众走向富裕的管理者起到帮忙作用,使其的工作不力得以部分地被和稀泥,在“贫穷不是很坏很坏嘛,还能产出好的结果”的错误论调下,得以片刻喘息之机。

还是别心存侥幸,民众总体上没那么糊涂。“感谢贫穷”这针麻醉剂拒绝打!一位老先生告诉我,如果那年,有点钱,买几斤黑市的粮票,他母亲就不会那样死去了。所以,感谢贫穷是比毒鸡汤还毒的一支毒针,也是对因穷而逝去的那些亲人的极大侮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