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王沪宁下台与否十天就见光?(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8-07-2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入常后成为中南海极具争议的热点人物。
王沪宁入常后成为中南海极具争议的热点人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9日讯】北戴河会议前夕,关于中共意识形态“大总管”王沪宁的各种传闻不断,包括涉及其因贸易战问责下台。王沪宁本人月初以来一直处于“失踪”状态,分析近期时局,可得出有五个与其相关的异常情况。笔者认为,有关王沪宁的谜底即将于十天左右就会解开。

7月以来中共政治气候反常。月初上海发生泼墨事件,紧接着传出多地基层接获紧急通知,要求撤下公共场所有习画像的海报及宣传品,“梁家河大学问”研究项目被紧急叫停;各地学术机构的“习思想研究”降温。央视新闻联播突然出现黑衣人挡镜头的罕见事故,习近平在党媒头条一度消失。更有消息称中共元老借机联手“逼宫”,负责意识形态的王沪宁要为贸易战问责下台。

从北京传出的消息更具体说,王沪宁或面临三种情形,一是极可能被整肃,不公开停职;二是王作为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他主持的工作由其他六位书记代为轮流主持;三是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和意识形态,由中办主任丁薛祥暂时代理。

中共黑箱政治之下的动向让外界经常摸不到边儿。笔者此前在分析过中共高层内部应该是出了问题,尽管保密功夫到家但还是泄漏了一些痕迹(详见相关文章:中南海出了大问题的两个半官方证据)。

观察官方信息,这期间,围绕王沪宁至少有五大异常状况:

一是在中南海政局不稳传闻高发的7月,王沪宁“失踪”已超过22天。王沪宁自7月6日出席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后,至今没有公开露面,这与其十九大入常后一段时间的高曝光率迥异。

二是7月3至4日王沪宁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但未和上届同一职务的刘云山一样发表讲话。该次会议却由习近平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是7月6日王沪宁最后一次露面于深改委会议,央视的报导是以文字形式播报,王沪宁作为深改委副主任,并没有出镜。

四是7月12日,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北京召开政治建设会议,习近平做出批示,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出席会议。但主管“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没有出席。

五是王沪宁“失踪”期间,宣传口发生整肃事件,主管大外宣的国新办主任蒋建国被免职。英文《南华早报》消息说,蒋建国被免职可能与宣传部门过度吹嘘“厉害了,我的国”有关,需要有人为此担责。而与之联动的人事调整也传出,据指习近平的上海旧部现任网信办主任徐麟将调任国新办主任;习的福建系人马、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将接替徐麟中央网信办的职位;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则将接替庄荣文出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

早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就有台湾媒体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对于“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外界普遍认为是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在中美关税战7月6日开打当天,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香港01》专访就贸易战发表激烈言论,指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强调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敌人。有关矛头指向,同样被认为是主管宣传的王沪宁。

前述的蒋建国被免后,连带的宣传口“清洗”如果全部或部分坐实,说明习近平对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的确极为不满。

另外还有,《南早》近日另一则报导说,王沪宁主管的中共智库严重误判川普(特朗普)的政策,成为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进退失据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为北京需要找人为处于困局的贸易战担责增加了一个理由。

王沪宁在去年十九大入常后,外界对其“三代国师”的背景已经做过多方解读。王沪宁从上海复旦大学转入政界,首先是由曾庆红推荐给江泽民的,再交给胡、习,他到底是谁的人?最有可能是忠于有最初提携之恩的旧主,这也是人之常情。

王沪宁晋升常委却意外没有接替刘云山的中央党校校长兼职,该职务由习近平的清华校友、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陈希兼任,可以说明王沪宁并未得到习近平的完全信任。

对于有传言称王沪宁被问责下台,甚至要被关进秦城监狱,这是因为不少人将王沪宁类比了毛泽东时代的陈伯达。1966年,当时的毛泽东把他的秘书陈伯达塞进中常委。但是众所周知,毛泽东用够了陈伯达之后,找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罪名,把他送进了监牢。

不过,传言毕竟是传言,说王沪宁要下台还是为时太早。但估计最近十天左右,王沪宁再不现身,出事的可能性才会加大。因为8月初按例必须出现。

主要理据是,在习近平上台后,官方对外强调北戴河的所谓专家休假功能,往年的官方报导中,基本上在8月初,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就会出现在北戴河代表中央“问候”专家们。

如官媒新华网2017年8月9日报导,受习近平委托,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当天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路透社当时报导称,刘云山探望北戴河休假专家的消息,似乎暗示着中共高层已经在北戴河召开会议了。

2016年8月5日的官方报导,也称受习近平的委托,刘云山于当天在北戴河看望了暑期休假专家。同样被认为间接传递了北戴河会议正在召开的信号。

故此,王沪宁“失踪”之谜将会在那个时候解开。当然,王沪宁现身不等于没事,但再不现身,迷雾将加深,预示着北戴河真有大事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