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可能在真人秀里看到真实的婚姻?(组图)

作者:裤衩 豆天蓬(反裤衩阵地) 发表:2018-07-2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怎么可能在过家家的真人秀里看到真实的婚姻?
你怎么可能在过家家的真人秀里看到真实的婚姻?(图片来源:微博撷图合成)

几天前,汪小菲上了微博热搜。

起因是他与大S一起参加一档夫妻真人秀《幸福三重奏》。节目中的三位妻子,蒋勤勤大气爽利,福原爱贤惠甜萌,而到了大S这里,则画风突变成了娇气+神经质。

光看节目的话,会感觉陈建斌娶了个知己,江宏杰娶了个贤妻,而汪小菲最是“命苦”,娶了个不吃饭也不做饭、一心修仙还要动辄发嗲的麻烦。

观众最狠的槽点来自第二期——汪小菲骑自行车带大S兜风,结果因为没骑稳,导致大S受了惊吓,在镜头前失控落泪。

汪小菲带大S学骑自行车。
汪小菲带大S学骑自行车。(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很多人跑到汪小菲的微博下留言,还有不少出言不逊的嘲讽,于是,就出现了汪小菲发微博霸气护妻的一幕,他那段话是这么说的:

汪小菲在微博留言。
汪小菲在微博留言。(图片来源:微博撷图)

不得不说,尽管有些词不达意,但这段话的核心既有对女性的爱护,也有对婚姻的解读,观点直给,情绪真挚。

因为这段话,我特地看了两期节目。可惜,原本是想看看婚姻在日常生活里的真实呈现,然而,全程只看到了刻意下的寡淡。

对,即使有江宏杰、福原爱这对小夫妻无限量在节目上你侬我侬,也依然觉得寡淡——大概是,这节目太像三对夫妻找了个适合拍摄的风景区,一起半真半假地过家家。撒撒糖、卖卖萌、制造些对比效果、总结些鸡汤字幕,就交作业了。

嗯,把任何一对寻常夫妻关到农家乐,休假似的相处半个月,结束之后还有钱拿,也能拍到一些“幸福”的画面——毕竟,没有熊孩子,没有上下班,没有生存社交,没有婆媳较劲,暂时也不用焦虑KPI和学区房,两口子只需要做做饭、唱唱K、赶赶蜜蜂、打打游戏、散散步、拌拌嘴……岁月简单美好,干嘛强行深刻?当然幸福了!

汪小菲与大S夫妇。
汪小菲与大S夫妇。(图片来源:大S脸书撷图)

真的,这节目让人看到的不是夫妻相处之道,而是莫名呈现了类似Clubmed一价全包度假村的广告效果:来玩吧,我们帮您带孩子,你们两口子就踏实过一个舒心且无人打扰的二人假期。

虽然节目里关于婚姻的日常并不写实,但在一些细节上,倒是有些真实的呈现。比如,也许是大S综艺感太强,显得汪小菲好像一直处在“不知道怎么配合”的状态,节目里关于他俩的部分,总有冷场。

并没有做饭习惯的大S,特意起早做了寿司,大概是吃的时间点不对(我一大早也吃不了冷的东西),汪小菲只吃了几口就表示吃不动了,这边镜头扫过来,大S用综艺老江湖的节奏,幽幽地道:我看你根本就不想吃。

理论上这是接梗甩包袱的绝佳时刻,但汪小菲只呆滞了半晌,一言不发又埋头吃了起来。

从综艺角度看,这段挺没劲的,但我觉得反倒因此真实可信了——生活又不是春晚舞台,夫妻俩也不是小品演员。大多数时候,一个话题还没聊完可能就莫名其妙地默默结束了,过两天旧事重提接着聊,也不需要什么前情提要,更不会觉得奇怪。

很多年轻女性观众羡慕“江爱”夫妇,认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这样——每天亲一百次也不腻。
很多年轻女性观众羡慕“江爱”夫妇,认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这样——每天亲一百次也不腻。(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网络上也有很多年轻女性观众羡慕“江爱”夫妇,认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这样——每天亲一百次也不腻,无论做什么都在一起,啥时候都保持热恋般的状态。

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执念啊!

谈恋爱的时候也许可以,毕竟那是一个试探和追逐的过程。可我们谈的是婚姻,是浸泡在柴米油盐中的婚姻,没有中场休息,没有财务自由,两人在一起共同负担生活,给你一年、或者最多二年,你大概会是先说出“别碰我”的那一个。

你知道真实的婚姻有多脆弱么?

常见如出轨、小三,或者老公赚钱太少老婆忍不了之类的就不用说了;还有男的嫌女的不够上进,不能配合他人生目标的;总是吵架互相无法宽容的;两个人都不爱做家务,对每天都回垃圾站感到绝望的;或者某个人忽然燃烧,打算抛弃一切追寻灿烂理想,比如太太忽然跑到西藏出家了,或者老公要重返青春梳脏辫去大理开酒吧什么的……

总之离婚的原因千奇百怪,不是你想像中战斗纷呈的绝望差距,常常一点儿小事,就使两个人伤心欲裂,觉得过不下去了。现代人的婚姻就是这么脆弱,好像当初那些爱得要生要死、半夜买醉、切腕流血都是假的一样。

你羡慕福原爱和她的丈夫,你觉得那才是婚姻最好的范本,看了真人秀就使劲朝那个方向去努,那我只能祝你自求多福。

但总有一天,你会幡然醒悟:婚姻这件事儿,跟谁学都学不会。以及,就像别人说的,好的婚姻是人间,坏的婚姻是地狱,但婚姻里没有天堂。

江宏杰与福原爱夫妇。
江宏杰与福原爱夫妇。(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想要经营一段婚姻,首先得敢于揭开华丽的糖纸,拥抱它真实的样子——那里面,有善良纯真的你,也有面目可憎的你;有互相欣赏的你们,也有彼此厌恶的你们。

曾经静静地听一位醉酒的朋友倾吐自己失败的婚姻,从午后黄昏说到夜色深沉,怀念、委屈、不甘、愤怒,种种情绪来回反复,最后的最后,却只有一个结论:他是个混蛋,而我伤害他时也曾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女人。说不清到底谁欠了谁,没有完全的无辜者,也没有纯粹的施暴者,只有两败俱伤。

都有面目可憎的时刻。

看《爱情保卫战》里,不睦的夫妻之间,互相怒指对方不堪之处的时候,青面獠牙如怪兽。越熟悉的人越知道对方的命门在哪里,一旦恶意迸发,刀刀致命。

这当然是很极端的表现,一般到了这样的地步,基本上已经没有了挽回的可能。

有时候分手不是因为不爱,恰恰是因为开始的时候太过深爱,付出太多、在意太多,眉梢眼角都是浓浓情意,期待太深、敏感太过,一点点不如意,都代表着一次爱的伤害,深深扎出心头血,痛彻心扉。所以更加不能犯错,更加不能原谅,如此真实,如此强烈,一点点伤害都是天打雷劈,这怎么受得了?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听上去特别有道理,可是人都是俗世动物,充满自私的人性与猥琐的柴米油盐,哪里经得起这样的苛责?

而且,更令人沮丧的真相是:那些没有太多爱,但是也没有更多不爱的夫妻,在没有强势外力打破的情况下,反而能太太平平地维系下去。因为不够爱,所以对方不甚严重的伤害你甚至都不会注意到,而自己做起事来也更少顾忌,彼此拥有更多自由,没有太多束缚,婚姻满意度竟然莫名提高。

你怎么可能在真人秀里看到真实的婚姻?
陈建斌与蒋勤勤夫妇。(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在《我们仨》中,杨绛深情回忆了与钱钟书的一生缘分。大家觉得两人是神仙眷侣,但也需要看到在这层童话背后,熏染着人间烟火色的夫妻相处之道——坚韧达观的杨绛,是牺牲较多的那一方,而深情狂傲的钱钟书,则是被所爱之人包容、保护的幸运儿。

这便是俗世人间,顶好的一种婚姻了。

既独立又共生,有人付出,有人回报;有人自私,有人无私;有人抗议,有人反省,一起细心照看,时时调整,以保平衡。到后来,岁月自然会回以温润的模样,不管内部曾经遇过多次重大险情,在旁人看来,就是完美无瑕。

《围城》里说,结婚不需要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就已经足够结婚资本了。

现在看来,但凡进了城的人,总有过想出城的时刻,这不稀奇。真正稀奇且值得研究琢磨的,是那些最终放弃出城,并且活得如鱼得水、如鸟在林的人们,他们一定个个都是通晓人生哲学的生活艺术家。

但这显然不是关在农家乐里过家家就能悟出来的道理。

如果这节目有第二季,希望它能挪去各位明星夫妻的真实家里每天跟拍,看有孩子、有老人、有工作、有应酬、有外人、有朋友……有各种外力之下,明星夫妻们的日常又是如何。

如果那时候,明星夫妻们还能唱出未经排练的幸福重奏,那才是真人秀和婚姻的双重里程碑。

你向往的婚姻是哪一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