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 外地年轻人如何活在北京(下)(图)

发表:2018-07-2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薪5000外地年轻人如何活在北京(下)
北漂男孩的真实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中国拟将个所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人民币,提高至每月 5000元人民币,由此减轻收入中等以下群体的负担。但这项政策真能解决实质问题吗?

本文继续带您走入北漂人的真实生活

【接上文:月薪5000 外地年轻人如何活在北京(中)

Derrick(化名),公关公司管培生,月薪为4000元人民币。

他表示,在第一次实习时,他的前辈跟他说,来北京第一年基本要靠家里,第二年如果能经济独立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了。这句话印在了他心里。

2017年7月他进入公司,虽然对于薪资高低早已有心理准备,但当他真正看到薪水条时,他还是有些忿忿不平。他说,“实习期间我做了很多有成绩的事,比如在汽车展会上做了几百万的媒体投放业务,以及在全国媒体的试驾会上做板块负责人。”他愤怒之下,随手把薪水条丢进垃圾桶。

Derrick表示,在他们这个行业,入行拿4000 月薪很正常。但拿这个薪水的人,在公关公司一般负责最底层的事,帮老板们跑腿、整理数据,事情多,压力大,因此心理变得很不爽。

对于“个所税起征点”上调的新闻,他第一反应就是:“哦,我知道了。因为本来对我的薪水就没有什么影响,毕竟没有进入高收入人群,而且新闻里说也只是草案征求意见阶段,我觉得,通常民意也上传不上去。现在年轻人都被生活打压得很佛系了,不参政不议事。”

他说他是一个没有理财能力的人,尤其是在移动支付的大背景下,多数人对自己花了多少钱没有概念,但他没有过入不敷出的时候。大学时他拍过几部片子,后来把版权卖出去,赚了3万块钱,如果不是因为这点积蓄,他根本撑不过来。

他估算了一下,他每月的开销大概是6000元,这意味着,每个月我要从自己的积蓄中再拿出 2000 元。

Derrick说,他是一个物欲很强的人。大学时一直赚外快,从来不愁钱,看到什么都想买。等他真正开始赚钱了,受制于经济实力,这一年没有买过昂贵的东西。去年iPhone X刚出来时,他很想买,一看价格,他开始计算,即便分期付款,也需要他四分之一的薪水,心想“算了,还是不买了”。凡是碰到这种花费比较多的东西,跟薪水一比,他都不想买了。

某天,他看到他的总监买了iPhone X,还分期付款的,就想“一个总监那么高的薪资分期付款干嘛?”后来这位总监跟他说,这其实是一种理财方式,“你不应该一次性把现金流划出去,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货币一直在贬值,能把钱分散开就分散开用,这跟买房是一样的。”

一年后,Derrick要离开北京去深圳了,薪资也涨到9000元。

在临离开北京的这家公司前,他向来对接工作的实习生讲述了他这一年的经历,包括他如何把他的薪资翻了倍。

Derrick表示,在那位实习生身上,他仿佛看见一年前自己的影子,因此他希望那位实习生能够抱有一些希望,不能拿4000块钱就永远干4000块钱的事 。“我告诉他最现实的状况,这一年你需要家里支援,但你用实际行动可以尽快摆脱这些,做到经济独立。”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