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夏日火毒调养(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7-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热容易使人出现火毒病症。
天气热容易使人出现火毒病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日炎炎,天气热不但使人容易烦躁,也容易长些痈疽、疔疮之类的,这些皆是火毒病症。热性上藩,容易表现在人的上部,如: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眼结膜炎、针眼等等,体质偏弱的老年人更容易犯热毒上攻之病。

人体的五脏六腑是协调统一的整体,各个脏腑在我们头面五官都有表现的相应部位,出现不同的上火症状,事实上都是内脏受到热毒侵害的反应表现。

舌头红赤肿痛,有时出现舌疮,伴有心烦内热、失眠、口渴喜饮、脸部红热、小便黄等。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需要降火退热,药可用黄连、黄芩、山栀、郁金、牛黄等退火,小剂量服用。

风火牙痛,牙龈肿痛,牙龈出血,西医诊断为牙周病,面红发热,在经络巡行上,上牙为手阳明大肠经,下牙为足阳明胃经,胃火炽盛,牙龈发炎肿痛,药可用牛黄、大黄、菊花、麦冬、石膏等清泻胃火。

鼻腔流鼻血,鼻部生疮,大便干燥,因“肺开窍于鼻”,“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火炽盛,鼻腔火旺,肠火亦旺,服用清泻肺火之药,既可宣肺通便,亦可降火解毒,药可用生地黄、麦门冬、玄参、贝母、白芍、牡丹皮、薄荷等泻肺降火。

耳部经络巡行较复杂,有少阳经、太阳经、阳明经,皆是阳经,表现症状也多火热症状,如:耳鸣耳痛、双耳发烫、头晕目眩、牙齿松动等,可服用栀子、黄芩、生地、丹皮等泻火解毒。

肝开窍于目,目有五轮,分属五脏,若眼睛部位上火,如:双目发涨、红肿赤痛、脸红身热、口苦、长针眼等,可用牛黄、薄荷、菊花、栀子、黄芩、大黄等清肝解毒。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