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淹大水 触发四项预警 排水系统失灵?(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7-1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北京凌晨突降暴雨引发洪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北京市多地自15日起,突然出现暴雨及雷电天气。其中,密云区遭遇近20年来最大洪水北京气象部门发出暴雨蓝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以及洪水黄色预警,全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暴雨触发四项预警 密云遇20年最大洪水

财新网报导,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7月15日晚间8时至16日10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城区平均41.3毫米;全市有108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2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张家坟水文站(310毫米)。期间全市共有23个站次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两个站次超过100毫米,分别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和捧河岩村。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北京多地水浸情况严重。(网络图片)

此次北京暴雨先后触发雷电、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和洪水四项预警。 16日凌晨2时许,北京市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5时39分,北京市水文总站发布潮白河洪水黄色预警;7时55分,北京市气象台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9时,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据当地气像台资料分析,预计16日午后至18日白天,北京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预料大部分地区日雨量可达30至4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

受暴雨影响,密云区白河张家坟水文站流量每秒1300立方米,成为自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也是1972年以来第三大洪水;怀柔区大水峪水库超汛限1.7米,目前下泄流量为每秒5立方米。

截至目前,密云区黄土板村、捧河岩村各有一处房屋倒塌,已有1700居民被迫撤离。密云区关闭35个景区;密云区琉辛路k29+000、京加路、延琉路等处发生塌方灾害。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密云、怀柔等地多条山区公路有山泥倾泻及路面积水状况。(网络图片)

雷雨阻陆空交通 近300班航机取消

怀柔怀柔区琉璃庙也出现山洪,电线杆倒毁,当地停电;昌平回龙观地区多个路口、路段出现大量积水,其中育知东路城铁桥下,因积水造成交通中断;京藏高速出京和进京双方向各封闭2条车道。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北京多地水浸情况严重。(网络图片)

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消息称,16日早上8时至中午12时通行能力约下降40%,前往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昆明、武汉等地的航班均受到影响。

机场官网显示,离境航班中, 有157航班被迫取消,有1航班延误;入境航班中,有134航班被取消。

此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户服务官方微博消息,截至16日早上11时,国航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和取消,取消55航班,其中包括28个计划从北京起飞的航班,以及27航班计划飞抵北京的航班。

暴雨淹大水 网友:地下排水有问题

由于北京遭遇暴雨侵袭后,街道成河,水深浸过车胎,当地市民只能淌水上班,网民在广传洪水视频和图片的同时,更质疑,首都地下排水系统是不是有问题?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北京多地水浸情况严重。(网络图片)

网友“相逢不语8”留言,“好几年前一下大雨北京的雨水就排不出去,当时很多人就提出这个问题!今天又是这样,坐个地铁都得蹚着水才能过马路,这才下了一晚上大雨!”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北京多地水浸情况严重。(网络图片)

也有网友吐槽说,一场大雨就证明了,我们始终是发展中国家,“连个下水道都弄不好。”

2016年7月19日,北京市曾遭遇连续55小时的大暴雨天气,当时降雨总量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更造成至少77人死亡。因此,北京排水系统和市政府应对手法,引发争议。

北京排水系统为何脆弱不堪?

一位熟悉北京地下基础建设、不愿具名的城市排水专家曾对美国《纽约时报》透露,北京等大型城市的排水系统在建设时标准偏低,限制北京地下排水设施建设的主要因素并不是资金压力,而是因地下空间更多的留给了电力、电信、以及地铁等,直接关系到GDP的公共设施。

而且,他说,“北京市把市政排水的业务归属北京排水集团也没有几年,北京的下水道责权不分,随着城市化发展,在北京进行排水设施规划和建设就会困难重重,各种成本越来越高。”

《东方早报》也曾援引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给排水专家周玉文的说法,1949年新政权初期,城市排水多采用苏联的设计理念和技术理论,“想尽办法省钱,只求能满足当时的需求就行”。当时建的是小排水管道,按0.5年甚至0.3年一遇的标准设计,“一年淹两、三次是正常的。”

周玉文指出,中国发展中一直“重地上、轻地下”,排水等地下设施的发展相对滞后。

外媒曾引用观点指出,深层原因可能是城市下水道的投资不能为政府带来眼前的效益和政绩,地方政府更愿意把公共资金投入到与房地产、工业项目等相关的市政基础建设上,因为这些项目能带来快速和可见的收获,有利于政绩评估。

北京暴雨故宫未积水 “古代人有智慧”

尽管北京市水务局多次强调,北京排水管网仍在更新,但面临诸多问题。但是外界留意到,建于清明时期的明紫禁城、故宫、天坛等处,在经历了几百年的暴风雨后,仍完好无损。

中央社曾报导,故宫的排水系统主要修建排水明沟和暗沟。明排水是透过各种排水口、吐水嘴排到周边河中,如北京故宫三大殿三重台基上有1142个龙头排水孔,可瞬间将台面上的雨水排尽,并形成千龙吐水的壮丽景观。而被排出的水再通过北高南低的地势,泻入内金水河流出。

北京暴雨淹大水触发四项预警排水系统失灵?
故宫的排水系统主要修建排水明沟和暗沟(网络图片)

根据历史记载来看,不管下多大的雨,故宫内从没有出现雨水阻塞的现象。

紫禁城的地面则顺应北京地区地理环境,整体走势呈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而且略有坡度。每逢下雨时,雨水流入房基下的明沟石水槽,地面和明沟的水则会通过入水口流入地下。各个庭院内的明沟和暗沟的水,又流入沟道的支线和干线,最后这些雨水全部流入内金水河。

北京全城看海,唯独古代建筑不浸水。不少网友在赞扬老祖宗智慧的同时,也批评现代修建的排水系统是垃圾。

网友说,“很多人都说现代科技多发达,但其实,还不如老祖宗那会儿的技术。”也有网友批评,现代人就算拥有技术,也缺少“良心与责任心”,所以仅让一场大雨,就让北京变成泽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