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发怒? 四川暴雨成灾 民求石犀归位(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12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兽发怒四川暴雨成灾民求石犀归位
连日来四川暴雨成灾(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四川省接连降下大雨,部分地区更发生罕见大洪水,受灾人数超过145万。大陆民间盛传,此次灾害是因当局擅自移动了“镇水石犀”。

综合媒体报导,自7月8日以来,四川暴雨不停,四川省14市、64个县共145万人受灾。绵阳发生70年来最大洪水;涪江、嘉陵江、沱江等数10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都江堰五里峰发生泥石流,至少30人被活埋;汶川强震重灾区映秀镇,也因泥石流导致公路中断;北川老县城五一二地震遗址被水淹没,最深超过7米。

四川
自7月8日以来四川暴雨不停(网络截图)

此外,江油盘江大桥垮塌,共有6辆车、12人失踪。 10日凌晨至12日,成都旅游局已发布3次紧急预警通知,成都机场至少有29个航班取消、155架飞机延误。预估经济损失达7.48亿人民币。

看到四川灾情惨重,有网友联想到今年初的一项考古工作。网上流传《挖了镇水神兽,四川果然出事了! 》的帖文称,“不知有多少朋友还记得,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兽,当时网友就议论纷纷,不少人说那是李冰的镇水神兽,挖了全川都要出大事!这个夏天果然应验了!”

神兽发怒四川暴雨成灾民求石犀归位
看到四川暴雨不停民间想起镇水神兽(网络截图)

那么,石犀是什么?

石犀为石刻的犀牛,中国古代,人们会把石犀置于岸边“镇压水怪”。 《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中也有记载:“秦孝文王以李冰为蜀守……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

根据年初的报导,1973年,在天府广场钟楼挖地基时,挖到一尊石犀, 考古专家和历史学家前往考察后推测,这尊石兽是战国时期秦国水利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时,考虑到风水问题后,让人雕刻的五尊“石犀”之一。

当时那尊石犀并未出土,而是将其回填。 2010年10月7日,天府广场钟楼被拆除,在原址修建了剧院。 2012年、2013年修建四川大剧院工时,石犀才被重新挖出,后进驻成都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展出。

有民众投信至成都市长信箱,指出洪灾是因为当局移动了之前出土的神兽“镇水石犀”,信中还提到,“石犀是老祖宗流传下来镇水的神兽,希望政府能够将它搬回原地天府广场,这样大雨就可以终止了”。

这封信刷爆成都人的朋友圈,不少人附和“把神兽运回去!”。

然而,中国官方却不理会民意,宣称“石犀与水患无直接关系,尚缺乏科学论断”,党媒更批评此说法是“封建迷信”。

官方回应引发民间舆论反弹。有网友表示,石犀被挖走后的这几年,成都雨水明显增多,“都是因为神兽不在了,所以雨一直下,”“5月份就没有见过太阳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