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谁是当今朝鲜问题的始作俑者?

作者:茅于轼 发表:2018-07-10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在当今的世界大局中朝鲜问题是最棘手的一个。它对内严控百姓,没有起码的人权,搞得缺吃少穿,民不聊生,还饿死几百万老百姓。对外穷兵黩武,把暗杀手段推行到其他国家,还执行先军政策,用核武器要胁世界。三代金家独裁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专制典型。

追逐历史,现在这个局面当初是如何形成的?

把朝鲜分裂为南北两个国家,是二战之后苏美对持的结果。不光是朝鲜被分裂,还有德国也被分成东西德。两国后面是苏美力量在支持。1989年苏联垮台,冷战结束,但是两国对持的局面已经形成,除了东西德柏林墙被推倒,分裂的国家重新联合,南北朝的问题依然存在。

回顾1950年的朝鲜战争,其结局就是把朝鲜分割成南北两部分。朝鲜战争的起因是金日成企图并吞南朝鲜,趁南朝鲜不备,出兵南下,几周之内几乎横扫整个朝鲜半岛,逼得联合国发表申明,指认北朝鲜为侵略者,并组织18个国家成立联合国军抵御北朝鲜的侵略。两军对垒中南军的主力是美国;北军的主力是中国。实际上成为中美之战。在这场战争中美军战死五万余人,中国战死约四十万人。在此之前,中美两国是友好国家。世界列强中只有美国没有损害过中国,别的国家,日、俄、英、德、法、葡、荷都派兵占领中国的领土,或设置租界,掠地赔款,唯独美国没有这样做。八国联军虽然有美国的参与,但是是一个最小的参与者,而且美国所得的少量赔款都返回中国,建立了协和医院、庚款留学基金等,给中国的现代化打下基础。但是毛泽东逆时代之潮流,组织几十次全国性的反美大游行,视美国为中国最大的敌人。所谓境外敌对势力,主要是指美国。这种影响至今尚在。

现在回顾朝鲜战争的历史,跳出当时形势的局限性,可以比较客观地认识“是”与“非”。显然,北朝鲜这一方祸害本国的百姓,给世界和平造成威胁,是逆时代之潮流的一股力量。站在这一方的政治家都站错了队,他们不是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们祸害人民,造成了巨大生命财产损失。他们是谁?是斯大林、金日成、毛泽东。站在他们对立面的政治家是来自挪威的联合国秘书长特里格韦哈尔夫丹・赖伊,和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将军,美国总统杜鲁门。他们是真正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以来,由毛泽东提倡的反美路线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大部分的中国人喜欢看美国大片,看NBA的篮球表演,喝可口可乐,吃麦当劳和肯德基,有条件的家庭都把子女送去美国留学,包括政府中的各级领导人。在中国学英语成为潮流,中国堪称是英语最为普及的国家。但是由于两国政治体制不同,美国是民主国家,中国是专政国家,这一根本性的区别是中美关系中最大的心结。看未来,美国不可能变成专制国家,只有中国逐渐变为民主国家的可能性。也不光是中国如此,民主、人权、法治、是世界性的大潮流,是任何人无法阻挡的。包括朝鲜,最终也必定朝这个方向转变。短视的政治家看不到这个不可阻挡的世界性大潮流,被自己眼前的短时利益蒙了眼,企图螳臂挡车,最后难免被历史的车轮压得粉碎。

话虽是这样说,这个转变可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拿目前来看,朝鲜一直是当前战争危险的策源地,也是国内百姓受苦最烈的国家。今日朝鲜的恶劣形势是如何造成的?是谁造成的?无疑这要归罪于金日成、斯大林和毛泽东。他们都是政治家,他们之所以犯这样大的错误,并不是读书太少,知识不够,也不是个人利益蒙蔽了判断力,而是因为错误的信仰,对历史发展的方向做出错误的判断。他们的错误造成今日种种悲剧,死亡几亿人口的严重后果。朝鲜事件的历史教训值得为当今各国的政治家认真汲取,它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一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