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为什么走不出自己的圈子?(组图)

发表:2018-07-06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
留学(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6日讯】出国留学意味着什么呢?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各类未曾接触过的文化,还是课业上写不完的Paper、赶不及的Deadline?

除此之外,我们还得面对一个现实,大部分人出国之后其实仍然陷在自己种族的朋友圈里,以至于几年学业结束后也没能交上几个本土的朋友。为数众多的同胞让中国学生可以避开跟本土学生的交流沟通,建立起一套孤独的社交生活。

中国留学生们表示:

“除了学习了一堆应对不时之需的知识点之外,几乎就没认识几个人。”

“我在美国农村呆过一年,没有融入过美国人的圈子里。相反我在中国人里玩的很好,因为跟国人一起有莫名的亲切感,然后话题自然就特别多。如今在澳洲读书,圈子还是中国人。很多人问我这样出国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在国内读。我想说,那不好意思我实在融入不了。”

“小组讨论时,Lisa几次想要说自己的想法,但是要么被打断,要么完全没有人理她。好不容易轮到她发言,几个专业术语她不知道用英文怎么讲,结巴了很久,还被小组的同学狠狠嘲笑了一番。这些让Lisa在课堂上越来越沉默,每次上课都坐到教室后面最不起眼的角落里。”

一、中国留学生为什么走不出自己的圈子?

1.人口数量与刻板印象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存在大量的中国留学生,该校的东亚语言跟文化副教授Gary Xu表示,他发现中国留学生并不用离开自己的群体就能拥有社交生活,不会感到孤单,可以了解到课程需求以及其它方面。

工程系大三学生Steven St.Pierre表示,在校园里,一个关于中国留学生的刻板印象就是他们总是有自己的小集体,且很少会与外界交流。不过,在和几名中国留学生交上朋友后,他表示这种刻板印象既有真实的一面,也有另一面。

大二学生Jordan Jelinek是来自密歇根北部一个大多是白人的小镇,他表示,来到密歇根州立大学后帮助他更好地理解了其它文化。他在课堂上也交到了几名中国留学生朋友,了解到彼此之间的不同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但是Jordan也认为,有关中国留学生的一些普遍的刻板印象,使本土学生不太愿意与他们接触,如认为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很富有、开豪车、看起来很傲慢等。

新闻系大二学生Mandi Fu表示:“其中20%到30%确实很富有。而我的父亲是工程师,我的母亲是一名教师,我开的也只是本田,不过我还是很高兴。”

2.语言上的迷失

克服交流障碍的首要要求就是勇敢。这种勇敢并不仅是要克服社交上的焦虑、主动张嘴或者是更理解英语语言,还要坚持跨越复杂的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并包容可能随之而来的尴尬和误会。

很多中国人很小就开始学习英语,来美国留学之前也接受过重重考验。但是一般来说,这些学习和考试都局限在记忆单词跟语法规则上,而不是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在地化语言。

Mandi说道:“他们记住了很多单词,但是却没有实际运用,如公车、街道、汽车经销商、篮球赛等等场景和活动。他们应该多去实地运用,不然学习过程会很艰难。”

对于Mandi而言,在美国学习最艰难的部分是理解与掌握日常生活中的那些细节,比如怎么开始一段对话、讨论什么话题、要如何交谈才能不拘礼节又友善。Mandi说道:“就算你语言真的很好,也不能解决那些可能带来麻烦和误会的文化问题。”

而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通过校园里的各式对话,从课堂到餐厅,她得到了很多帮助。在能够更好地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后,她表示现在跟本土学生交流已经自如得多。

交谈
交谈(图片来源:Pixabay)

二、中国留学生该如何走出“中国式圈子?”

1.参加校内外活动

学校内经常有许多社交活动,就像:新生欢迎会,体育比赛,演唱会,讲座等。跟同学或室友一起参加这些活动,你会发现朋友越来越多。只要你平时关注学校群发的邮件就可以得知活动的动向。至于校外活动,FB上经常有各种行业活动的预告,多逛FB,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

2.去健身房

在健身房里很容易遇到新朋友。

3.去打工

比起参加各种的社交活动,打工更容易交到朋友。当然,这里所指的是Local的工作,比如:本地人开的餐馆、咖啡馆等。打工时不可避免地要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为了要完成工作,你不得不和他们交流。

4.加入社团

挑一个喜欢的有兴趣的社团加入,大家都是有相似兴趣爱好的,更有共同的语言。共鸣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的文化和语言差异。在社团,只要突破自己的语言障碍,主动一点,很容易认识到志趣相投的人的。

5.去做志愿者

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暂时逃离学校课业的压力,深入到当地社区,并接触到当地居民,这是很棒的经历,会让你认识到很多有意思的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