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期限迫近 美商务部部长罗斯释强硬信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7-04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美国预告正式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日期愈来愈近,各界都在关注中美贸易解决争端的进展,若贸易争端持续将损及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甚至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媒体采访释放强硬信号,表示不会改变方式。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不会改变贸易方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离美国预告正式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日期愈来愈近,各界都在关注中美贸易解决争端的进展,若贸易争端持续将损及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甚至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媒体采访释放强硬信号,表示不会改变贸易方式。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7月2日接受CNBC采访表示,股市跌再惨,也不会改变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处理美国贸易关系的方式。

罗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不存在改变贸易政策的股市下跌底线。“总统正努力解决的是长期问题,而这些问题早该在很久以前就被解决”;“很明显,在我们试图解决非常严重的问题时,将会出现一些拉锯战。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小波折。”

罗斯接受采访的事件背景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7月2日开盘出现下跌,2018年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出师不利,因美国与贸易伙伴间的关税忧虑加重,增添了市场的看跌人气。但是美国股市在7月3日开盘普涨,因能源公司股价在油价上涨提振下升高,扶助美股高开。

另外,对于美国酝酿退出WTO一事,罗斯对CNBC表示,现在谈论退出WTO还为时尚早,但WTO确实需要一些改变和更新。

上周,美国媒体Axios报道称,川普已不下100次告诉白宫高级官员,他希望美国退出WTO。但是随后川普本人予以否认。

但Axios又进一步报道称,根据一份拟定中的关税法案,川普可以无视WTO中的最惠国和约束税率要求,与他国展开双边贸易谈判;这将意味着美国实际上退出了WTO。不过,这一法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美贸易前景未明,面对贸易争端中国苦思救援政策选项,但是,离美国预告正式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日期愈来愈近了。

川普6月15日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自7月6日起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商务部则在其网站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7月6日起生效。

春天开始发酵的中美贸易争端近期持续升级,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如果贸易争端持续将会损及中国下半年的外贸,若美方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征税,将对中国企业、就业产生一定影响,并预计未来中美两国在高端制造业争夺更趋激烈。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除了担心中美之间全面爆发贸易战之外,中共当局还有一个迫在眉睫的担忧,那就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不安情绪,可能由于对政府政策的不满而进一步爆发。中共政府实施多年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原本就已压抑了市场信心。这个政策推高了借款成本,使经济增长减慢。若在中共当局加紧布局中美贸易战的防线之际,若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且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对中共政权不利。

有迹象表明中共当局不希望重蹈2015年的政策失误,当时应对股灾推出了包括暂停新股发行以及实施积极的宽松政策,但均未能平复投资者的忧虑。受人民币贬值推动,当年6月15日股灾发生,导致上证综指跌逾40%。

多数专家提醒,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背景下,贸易战的不确定性会扰乱市场预期,尤其中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仍在进行,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中国更须提防贸易战成为引爆中国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导火索”。

据路透报导,如何稳定市场预期成为专家们一致担忧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不具名的专家就提到,针对中美贸易战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他们正在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