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衣住行疯刷“脸” 专家忧好事变坏(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03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食衣住行疯刷“脸”专家忧好事变坏
“刷脸”的相关应用早已在大陆各地使用(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说到行动支付,在大陆已经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带着手机出门,举凡购物、搭车,只要挥挥手机就可以“扫码”支付。不过现在,大陆甚至连手机都不需要带,人们只要靠“脸”就能解决食衣住行。这也引起专家、学者的担忧。

刷脸”就是人脸识别的俗称。它之所以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是因为去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X,宣布将不在采用指纹辨识技术,而是改用“浏海萤屏”的Face ID,透过脸部识别产生使用者的专属苹果ID,可解锁也可支付。

但其实,在苹果手机推出“人脸辨识”功能前,“刷脸”的相关应用早已在大陆各地使用。

如,去年8月武汉火车站就是大陆第一个试用“刷脸进站”的火车站。民众只要在进站闸门前,透过专用设备扫描,闸门就会自动打开,进站全程花费5秒。

去年9月,支付宝在杭州肯德鸡的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服务,民众连手机都不用带,只要靠“脸”就能买到炸鸡吃。

如今,在中国政府的“大数据”下,包括火车站、地铁、商场、剧院、学校、景区、公车、饭店、出租车等处,都在使用脸部辨识功能。

中国食衣住行疯刷“脸”专家忧好事变坏
天坛公园厕所也需要刷脸(网络图片)

大陆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陆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1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1年将高达约51亿元。

随着“刷脸”在大陆的广泛应用,亦引发外界诸多疑虑。

台湾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曾表示,在大陆,不论走到哪里,绝对走不出中国政府大数据的天罗地网。只要有任何异议声音,官方就可以取消当事者的手机功能,到时任何便利的事情,就会变得万万不能,等同于废人一般。

2016年8月1日,德国墨卡讬中国研究中心经济科技项目主管麦斯纳(MIRJAM MEISSNER)在《华尔街日报》发布一篇名为〈中共的监控野心〉的文章。文中点明,在中国政府的“社会信用体系”背后,真实意图是“政治控制”。

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实测大陆的人脸识别“天网工程”,并指7分钟就可将官方认为的“嫌疑人”抓捕。但随后外界提出质疑,为何官方在处理拐卖儿童、人口失踪、抢劫偷盗等治安问题方面,动作会迟缓无力?

更有大陆网友嘲讽说,“看来所有的高科技手段,都是用来对付老百姓的。”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国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曾指出,中国政府或将这一技术用于打压维权人士。目前已有证据显示,维权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体可能因此受到个别排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稍早查看大陆各地警察局的资料发现,中国DNA数据库已拥有5400万笔资料,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扩展到1亿笔纪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